聊城高新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因子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九成

2020年04月11日13:2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聊城4月11日电 3月初开始筹划,4天出图纸,8天完成设备组装。近日,聊城高新区诺伯特智能装备(山东)有限公司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口罩机完成调试,成功下线,片机每分钟稳定生产口罩150片。

如此高效的“跨行操作”,与企业雄厚的设备研发制造能力密不可分。多年来,诺伯特连年保持高强度的技术研发投入,目前已拥有国家专利70项、软件著作权24项,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山东省多关节工业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建设了山东省第一家工业机器人检验检测中心,先后参与4项国家工业机器人行业标准制定。

创新是活力之源。聊城高新区牢牢抓住创新这条生命线,拿出“真金白银”,做好研发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文章,仅2019年一年,就为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收2亿元。他们更是打出一系列“创新”组合拳: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24家企业申报山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730万元,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工业强区、项目为王”的意识,引导辖区企业实施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校企、研企交流合作,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和人才瓶颈;设立“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瞪羚企业”培育库,实行动态管理,努力培育一批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和瞪羚企业,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加强工业质量品牌建设,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浓厚的创新氛围影响下,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博源节能是中国唯一一家、全球第三家拥有汽车变速箱结合齿技术的生产厂家,是世界100强企业德国采埃孚等的认定供应商,与奔驰、宝马等全球汽车生产商亲密合作;山东日发现代新型纺机科技园项目以“打造世界无梭织机制造基地”为目标,产品主要应用于航天航空、医疗卫生、汽车装饰等产业;贞元汽车车轮生产的旋风轻量化汽车车轮是目前国内重量最轻的车轮,每年在车轮领域可节约80余万吨钢材;易斯特工程工具项目拥有机加工、热处理等世界先进水平设备100余台套,产品广泛运用于地铁、隧道、桥梁等工程建设……

2019年,高新区有12家企业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总数达到34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91.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6.86件,以上指标均居全市前列。2019年新备案院士工作站1家,新增省级工程实验室1家,省级以上科研平台达到28家。晋升国家级高新区已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评审,正在等待国务院批复。(邵雪红 楚诗韬)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