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率先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 推进包容审慎精准监管

2020年04月10日09:3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4月10日电 济南市在山东省率先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推进包容审慎精准监管,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政处罚“四张清单”,是指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和从重处罚事项清单。具有行政处罚权的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是行政处罚“四张清单”的实施主体,其中市级行政执法部门既是实施主体,也是编制主体。市级行政执法部门所编制公布的“四张清单”向社会公开发布,在全市范围内统一适用。

市级行政执法部门编制行政处罚“四张清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山东省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等法规为依据,以权责清单确定的处罚事项为基础,充分考虑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危害程度、后果等因素,结合济南市实际,充分听取下级执法部门和一线执法人员的意见,采取有效方式征求有关专家和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意见,认真梳理,集体研究,综合确定。按照工作安排, 2020年4月底前基本完成行政处罚“四张清单”编制工作。

以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为契机,济南市同步推进包容审慎精准监管,并明确了实行精准执法、采取预警提示、实施容缺执法、推行柔性执法等配套措施。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推进包容审慎精准监管是贯彻落实省、市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改进行政执法方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济南市司法局将加强日常调度、专项督察和综合考核,确保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工作扎实推进,促进全市行政执法水平大改进大提升。 (山东频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