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前夕,黑龙江省双鸭山军分区联合海南省海口警备区圆老兵朱俊峰祭奠战友的梦想——

一场跨越万里的圆梦行动

2020年04月10日11:02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一场跨越万里的圆梦行动

  

  双鸭山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张明阳为朱俊峰联通视频。李兆伟 摄

  4月2日上午10时,东北边城双鸭山,残雪未融,乍暖还寒,88岁的老兵朱俊峰看着电脑上海口警备区官兵祭奠自己战友的直播视频,潸然泪下。

  朱俊峰1947年8月入伍,亲历了辽沈、平津、抗美援朝等战役,荣立过大功一次、小功一次,1949年作为小号手参加开国大典,1956年转业后被安置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工作。

  去年,朱俊峰突发疾病,被送到医院抢救。病榻之上,他向前来探望的双鸭山军分区政委徐培友吐露心声:“我参加大小战斗数十次,最难忘的还是解放海南岛战役。若还有机会,我真想再回海南,看看长眠在那里的战友,看看今日的海南岛。”

  “老兵重病之际没有想身后事,却一直惦念着牺牲战友,这种情怀令人尊敬。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帮朱老圆梦。”军分区首长办公会上,徐培友把为老兵圆梦这件事提上了议程。

  听说军分区要帮自己,朱俊峰非常高兴,病情竟然奇迹般慢慢好转。根据老人身体恢复情况,军分区计划今年春节期间陪老人去一趟海南,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搁浅。

  “虽然我们无法陪老人去现地圆梦,但是可以考虑用其他方式完成。”3月底,双鸭山军分区向海口警备区发去《关于帮助老兵朱俊峰圆梦的函》,得到海口警备区的大力支持,两个单位很快敲定了实施方案。

  4月2日,海口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干事羊逸春和孙金铜来到海口市白沙门渡海英雄纪念碑前,连通早已等候在朱俊峰家的双鸭山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张明阳的微信视频。

  “70年前,战斗就在这里打响,敌人发动了数十次进攻,每一次都被我们狠狠地打了回去,每个人都把生死置之度外,前面的人倒下了,后面的人就爬着上去打……”朱俊峰一边看着视频,一边回忆当年的战斗场景。

  瞻仰纪念碑后,羊逸春还代表朱俊峰向烈士敬献花圈。“老战友们,我来看你们了!”对着电脑摄像头,朱俊峰站起身,缓缓地举起右手,庄严地敬了一个军礼。

  替老兵祭奠战友后,海口警备区的两名同志又采集了当地的海水和沙土,用快递寄往万里之外的双鸭山市。随后,他们驱车环游海口,通过视频带老人参观今日的海南新貌。

  “海南岛和当年完全不一样了,太美了!国家真是越来越强大了!”朱俊峰不停地赞叹。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