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河南总队三门峡支队借助视频直播平台开展跨单位创破纪录活动——

视频“挑战书”催生“线上比武”热潮

2020年04月10日10:1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视频“挑战书”催生“线上比武”热潮

  特战排排长刘斌斌在“线上比武”中。吴保龙 摄

  这一场军事比武,通过网络连线,实现异地同步直播。

  镜头这端的“擂台”上,武警河南总队三门峡支队新兵李泽永摩拳擦掌,准备挑战兄弟单位创下的反向平板支撑纪录——31分04秒。

  屏幕那端,驻广西、贵州、湖南、湖北等多地的武警部队众多官兵,正紧张地关注着挑战全程。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尽管已经打破了兄弟单位的纪录,但李泽永仍在咬牙坚持。他的双腿微微打颤,淋漓的汗水顺着他的两颊流下……

  “37分34秒!挑战成功!”裁判员宣布。

  3月2日,通过视频直播,分散各地的兄弟单位战友们,见证了李泽永创下新纪录的“高光”时刻。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官兵因地制宜,开展线上小型军事比武活动。2月上旬,武警湖南总队官兵在视频直播平台上率先发起反向平板支撑训练挑应战,“线上比武”很快便得到驻各地武警官兵的响应。从开始的7分10秒到最新的37分34秒,纪录屡屡被刷新。新兵李泽永作为新纪录创造者,赢得了众多战友点赞。

  “线上比武”,几家欢喜几家愁。在李泽永因打破纪录而倍感喜悦的同时,特战排排长刘斌斌却在“线上比武”中遭遇“滑铁卢”。在此之前,刘斌斌一直是该支队400米障碍课目比武的纪录保持者。然而,近日北京武警总队一名战友向他发起挑战,一举打破刘斌斌保持了5年的纪录。

  “原本以为自己的成绩很好,没想到还有比我快这么多的战友。”刘斌斌事后感叹道。他仔细观摩了挑战者的直播视频,并制订了强化训练计划,准备下次挑战再“扳回一局”。

  “线上比武”激发官兵线下训练热情,也引起支队领导的高度重视。“往年开展群众性大练兵活动,支队各项纪录的保持者常常都是老面孔,成绩也难有新突破。时间一久,比武便难以激发大家挑战自我的内在动力。”该支队支队长黄中豪告诉记者,“现在基层官兵自发利用互联网搞部分非涉密课目‘线上比武’,这是激发大家精武强能热情的有益尝试,机关应当鼓励并加强引导!”

  为此,该支队在严格遵守相关保密规定的基础上,积极与兄弟单位交流经验。他们收集整合各兄弟单位年初以来各项课目挑战纪录,并向全支队官兵下了一道特殊的“挑战书”——

  “蒙眼拆组手枪17秒53、18米高空索降5秒、200米远距离狙击隐藏目标……”当这道视频“挑战书”公诸面前,该支队官兵响应热烈,应战热情高涨,练兵动力更足。该支队各训练课目纪录保持者、各岗位骨干人才纷纷在训练中给自己加码,并相继与驻其他省份的武警部队战友展开更广泛的创破纪录挑应战。

  针对400米障碍、器械练习等课目中的难点,该支队主动联系兄弟单位的训练尖子,邀请他们线上讲解训练技巧和方法,为官兵答疑解惑。

  伴随着“线上比武”的火热进行,该支队还创新线下活动形式,广泛开展各种小型练兵比武,促进部队整体战斗力提升。如今,耐力速度竞技、战斗体能对抗、专业技术比拼等小比武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该支队的一项项比武纪录被接连打破……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