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为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贡献文旅力量

2020年04月09日10:0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烟台4月9日电 近年来,烟台市因地制宜推进文化旅游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积极成效,为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文旅力量。

加强顶层设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县两级成立文化旅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建立起市、县、镇、村四级工作推进机制,加强日常督导,确保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完善制度规范。立足文旅融合、脱贫攻坚新形势,修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制定《烟台市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提高工作成效。三是坚持分类指导。全面调查摸底,依据贫困村旅游资源特点和贫困人口状况,指导有资源条件和发展基础的贫困村建立起“四个一”发展模式,即:每村明确一个乡村旅游发展定位,编制一个发展规划,打造一个乡村旅游产业扶贫项目,成立一个合作社或公司经济实体,目前昆嵛山保护区长岭村、龙口下刘家村等17个村的554名贫困人口在“四个一”模式的乡村旅游产业带动下脱贫。

助力文化振兴。一是实施文化阵地建设工程。全市277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打实文化阵地基础,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基层共建共享。二是实施“送文化、种文化”工程。结合每年固定举办的烟台市民文化节活动,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贫困村下移,繁荣贫困村文化生活,助力贫困村文化振兴。2018年以来,给348个贫困村送图书10.65万册,并在海阳嘴子前村设立“烟台图书馆海阳嘴子前村分馆”,赴239个贫困村送演出380余场,在495个贫困村开展公益电影放映2.14万场,深入54个贫困村送培训108次、培训3011人次,为具备条件的3.67万户接入了有线电视。三是实施“非遗”扶贫工程。成立了传统民俗、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等“非遗”项目协会和合作社60余家,发挥项目带头人的作用,吸纳1500多人就业,协力解决了10余个贫困村的脱贫工作。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胶东花饽饽习俗”传承人孟昭泰被文化和旅游部表彰为2019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

实施产业扶贫。一是项目带动。积极争取上级产业扶贫资金,统筹利用市县扶贫资金,近四年投入扶贫资金475.6万元,以17个旅游资源基础较好的贫困村为重点,打造乡村民宿、蔬菜采摘大棚、垂钓基地等扶贫产业项目,提振贫困村产业活力。二是送智下乡。将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纳入市县文化旅游部门年度培训计划,对旅游扶贫工作负责人,扶贫村村干部、致富带头人、旅游经营业户、从业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升发展理念。2018年以来市县组织开展乡村旅游专题培训班近30次,培训贫困人口2400余人次。三是结对帮扶。市县文旅部门联合,广泛发动旅游行业协会、文旅事业企业单位,组织40多家单位,与17个有旅游资源条件和发展基础的贫困村建立起“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通过招徕客源、销售农副产品、提供智力支持等形式提供帮扶。(烟台市扶贫办)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