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凤城街道持续加强公益岗位扶贫 稳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2020年04月09日10:0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烟台4月9日电 海阳市凤城街道对公益性岗位扶贫坚持实施四项长效机制,进一步稳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坚持人员从严准入常态机制。凤城街道对公益性岗位的设置和人员的安置严格进行审核,把好“源头关”。街道全面摸清了贫困劳动力的基本情况、务工意愿和就业需求,结合其自身的劳动能力、劳动技能和村里相关需要,街道已设立防火防汛值班员、环卫保洁员、光伏发电管理维护员、修护道路员等37个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坚持走访制度常态机制。街道组织各包帮贫困户的班子成员和包户干部积极走访,定期不定期地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分别对贫困户公益性岗位的开发、监管、补贴申报、督查纪律等制定了实施细则,确保在公益性岗位设置管理中无违纪违规现象,无空岗、挂岗、虚报冒领、冒名顶替、骗取补贴资金现象,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坚持资金发放规范机制。街道对公益性岗位的酬劳按季度发放,保留银行发放记录和发款通知单。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对贫困人员在公益性岗位上自立自强、工作表现突出的予以表扬,对服务不合格、评价较差的直接取消上岗资格,形成“比、学、赶、超、汰”的良好氛围,提振贫困户脱贫信心,提升劳动致富获得感。

坚持动态管理常态机制。凤城街道积极创新公益性岗位扶贫开发模式,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坚持“因事设岗、以岗定人、按需定员、动态管理”的原则,以“三特”为抓手,帮助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做到人尽其才、人岗相适,增强脱贫斗志,提高脱贫质量,真正提升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从而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山东频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