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教授陈家付评秦正为新著:制度优势和制度自信的充分展现

2020年04月09日18:10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山大教授陈家付评秦正为新著:制度优势和制度自信的充分展现

在抗击新冠肺炎重大疫情的斗争中,中国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展现。中国的制度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重大发展成就的根本保障,是历史形成的,是由中国的国情决定的。

对此,聊城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秦正为进行了专门研究,其新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研究》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这是其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最终成果,总字数40多万字。

该著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有着特定的形成条件,经历了特定的发展过程,其理论建构、主要内容、基本特征、基本经验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彰显了特有的本质优势和比较优势,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具有鲜明的体系特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具体制度,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大体系、中体系、小体系,有机统一、浑然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是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外诸多因素综合影响的必然结果,但内因是根本原因。这一制度体系,是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制度保障,对于其他国家有参考借鉴意义,但不可照搬。为此,我们必须坚定制度自信,充分发挥这一制度优势。(作者: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家付)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