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战“疫”医护人员送上关爱,山东推出这些暖心政策

2020年04月09日08:50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为战“疫”医护人员送上关爱,山东推出这些暖心政策

建立“两张清单”,成立慈善基金,“点对点”服务……

暖心政策为战“疫”医护人员送上关爱

“自3月31日来到宾馆休整以来,家乡给予的关爱让我们备受感动。”4月8日上午,正在滨州市惠民县集中休整的山东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门诊部主任魏峰涛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山东省12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已全部返回,对这一群体的关怀支持持续不断。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不畏牺牲,用行动诠释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我国将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确定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为关心关爱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山东省不断加大政策力度,做实做细各项措施。山东省出台《关于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办好十二件实事的通知》,提出从改善医务人员工作和休息条件,加强相关防护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落实待遇、提高津贴等多方面保护、善待和支持医护人员。全省各地积极响应,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济南为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建立起普遍性保障和针对性保障‘两张清单’,涵盖16项具体工作任务,实行日报告、周通报,及时掌握援助湖北医务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济南市卫健委主任马效恩介绍,市、区县、区县卫健局、所在单位4个层面成立66个服务保障专班,援助湖北医务人员所在单位还建立了125个“多帮一”“一对一”服务保障关爱小组,切实解决医务人员后顾之忧。青岛市慈善总会成立“助医关爱慈善基金”,连续3年每年将30万元提供给全市医务系统中需要关怀帮扶的群体。今年基金将主要用于此次疫情期间援助湖北的医务工作者。在济宁,为让一线医护人员吃上热乎饭,爱心企业给确诊患者收治定点医院捐赠了170台微波炉和20台空气净化器。在淄博,当地根据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的家庭实际情况,专门招募青年志愿者,提供“点对点”跑腿帮办志愿服务。

魏峰涛说,驻地医院送来了一台心电图机和两台血压仪,让全体队员接受了心电图检查。部分队员需要的药物,驻地也在第一时间协调到位。为确保队员们隔离休整期间的身心健康,还安排了每天两次户外活动时间,提供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锻炼器具,组织太极、慢跑等活动,丰富隔离期间的生活。

“隔离期很快就要结束,医疗队队员们将以昂扬斗志和旺盛精力,继续投入到战胜疫情和保卫人民健康的斗争中。”魏峰涛表示。(李振)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