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述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耕地保护督察意见整改工作

2020年04月08日09: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原标题:孙述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耕地保护督察意见整改工作

7日下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耕地保护督察意见整改工作。

孙述涛指出,耕地是农村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根基命脉,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要求各级严格按照国家和省里要求,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扛牢耕地保护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

孙述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严格监督检查,健全土地执法联动协调机制,完善责任目标考核制度,形成保护耕地合力,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落实区县政府主体责任,明确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的工作机制,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建立自然资源和规划、城管执法、住房建设等多部门共同责任机制和工作联动机制,增强执法合力和效力。认真开展农村占用耕地摸底调查,对发现的占用耕地建房问题,坚持依法依规、分类整改,确保尽快处置到位。要加快推进多规合一,保障农村建房刚性需求,从源头上减少私搭乱建、违法建房等行为。要加快推进合村并点,尽快出台市级指导意见。要严格执法巡查,及时查处占用耕地建房等违法行为。要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加强执纪监督和问责力度,推动专项整治和耕地保护落实到位。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副市长王京文,市政府秘书长刘科参加活动。(鹿振林)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