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千年运河的山东故事,山东高点定位谋划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2020年04月08日19:05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讲好千年运河的山东故事,山东高点定位谋划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山东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落实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有关要求,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统筹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协同打造宣传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

  规划核心区为运河主河道流经的18个县(市、区);拓展区为沿运5个市,由北向南依次为德州市、聊城市、泰安市、济宁市、枣庄市。

  《实施规划》落实国家规划纲要总体要求、空间布局和重点任务,坚持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突出“协同推进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核心理念,谋划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主要任务。

  一是高点定位,着眼推动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协同打造展示中华文明的新名片。《实施规划》提出,立足大运河历史文化与经济社会同构、开放融合一体的价值特质,把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科学认识大运河文化遗产的时代特征,统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努力将山东大运河沿线地区打造成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示范区、大运河文化带开放合作新高地、大运河文化带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先行区、大运河文化带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努力在全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中走在前列。

  二是彰显特色,着眼统筹延续运河的千年神韵与体现齐鲁的独特魅力,讲好千年运河的山东故事。山东运河沿河地区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拥有运河、泰山、曲阜三孔、齐长城四处世界文化遗产,文化厚重、特色突出。《实施规划》提出,深入挖掘大运河山东段历史文化资源,深化运河文化与“一带一路”文化、儒家文化、泰山文化、漕运文化、中原文化、红色文化、水浒文化、黄河文化等的研究,阐释大运河在推动南北文化、东西文化、中外文化交流融合中的重大作用,讲好运河文化的山东故事。

  三是突出重点,着眼于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的谋划,强化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载体支撑。《实施规划》强调,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引领、统筹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大运河遗产保护、文化传承、旅游开发、生态治理等多种功能,加强宏观管理,促进资源整合,形成协同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发展大格局。《实施规划》提出了历史文化遗址遗迹保护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周边历史风貌保护、运河文化传承、河道水系治理管护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重点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等系列重大工程,密切运河文化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促进运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王建  邵文隽 )

(责编:张代生、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