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临沭县朱村红色文化博物馆馆长王经臣:讲好朱村故事 传承沂蒙精神

2020年04月08日13:0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4月8日电 王经臣和往日一样,骑着三轮车来到朱村抗日战斗纪念馆,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王经臣今年70岁,是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曹庄镇朱村红色文化博物馆馆长。20多年前,王经臣开始搜集整理朱村抗日战斗历史资料,参与捐款保护朱村抗日战斗战场遗址,并负责具体的设计与施工。2012年,他参与村史馆筹建,成为义务讲解员,人称“王馆长”。

不朽的历史

朱村是个“红色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工作、战斗过。1940年初,八路军的两支队伍进驻朱村,村民腾房子、筹军粮,朱村成为堡垒村。

“朱村整体提升改造项目已经启动,我在村里帮忙做宣传动员工作。”王经臣指着纪念馆东边一片工地说,“这里将建设红色文化馆、治淮馆等‘四展馆’,明清古建筑修复、玄武湖整治、玄武庙改造、朱村美丽乡村提升改造等工程也会全面铺开。”

在朱村这片红色热土上,人们正把记忆变成建筑,让建筑成为时空的永恒!

永续的传承

王经臣把传承沂蒙精神、展示朱村历史文化,当作自己的毕生大事。他和村里4名退休教师成立了朱村村史义务编纂小组,开始编写村志,全面展示近500年来朱村的历史变迁。

2011年,朱村新一届“两委”大力支持建立朱村抗日战斗纪念馆,王经臣的热情更足了。他长途奔波,找寻资料,先后到杭州找到临沭县委原书记铁瑛的子女,了解铁瑛参加朱村抗日战斗的经历;到济南寻找“钢八连”原连长鄢思甲的子女,落实相关细节。

2012年,“八路军老四团钢八连朱村纪念馆”和“朱村历史文化陈展室”相继落成,朱村战斗战场遗址成为“朱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王经臣负责展馆的讲解和管理工作。

2015年,王经臣从1955年成立合作社、划阶级定成分、吃统销、发布票及每个年代的年报和分配方案一一整理起,记录了朱村战天斗地的艰苦创业史,建起了全省第一个村级档案馆。“这是朱村人心底最深沉的力量和精神源泉。”王经臣说。

这些年,“钢八连”第35任连长黄兆震,原“老四团”团长、时任151旅旅长郭轶先后来朱村参观寻根。王经臣介绍说,他也多次到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工程学院看望曾经参加过朱村战斗的抗战老兵陈忠孝、温克弟,到济南走访济南空军政委杨汉文中将,同忆革命峥嵘岁月,共话军民鱼水深情。

几年来,王经臣多次受到上级表彰。2017年,他主编的《朱村志》被评为山东省首批“齐鲁名村志”。党的十九大以后,他参加了山东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十九大理论宣讲培训班,成为村里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员。

王经臣说,他将一如既往地守在朱村抗日战斗纪念园,让“钢八连”的故事流传下去,让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代代传承。(山东频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