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勇士-7”中巴驻训联演中,面对紧迫的形势,我和战友们果敢穿插——

绝地反击当先锋

2020年04月08日14:5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绝地反击当先锋

  

  王战斌(前排左一)与巴军队员一同讨论反恐战术。作者提供

  “这次‘勇士-7’中巴驻训联演任务,我们拿什么向祖国报告?”

  “必胜!必胜!必胜!”

  这是去年11月30日,我们乘坐大型运输机前往巴基斯坦切拉特市参加中巴“勇士-7”驻训联演活动途中,我们的誓言和目标。

  此次驻训联演采取的是中巴队员混合编组,参训人员被分成突击组、爆破组和狙击组。我在突击组的第9小队担任队长,队员中有一名巴方特战队的军士长坦维尔,曾经历过多次实战,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战绩。生活中的他热情友好,但在训练时,却常常有意提醒我:“反恐作战,不开玩笑!”

  话虽中肯,但还是让我感觉到他对我这个未经历过实战的队长有些不放心。虽然驻训联演不是竞赛对抗,但也需要用实力去赢得认可。

  12月27日,检验两军反恐训练成果的山地反恐清剿行动正式拉开战幕。我所带领的第9小队受领的是对作战区域的侦察任务。全体队员全副武装搭乘直升机机降至指定地域后,迅速展开战斗队形向任务区域搜索前进。

  望着不远处的村落,宁静而又祥和。然而越是平静,越让我感觉不对劲。我瞪大眼睛,透过望远镜不断搜索,视线最终落在一堵墙壁上的一个细小的射孔,以及邻近窗口中不时闪现的身影。

  “报告指挥员,在A区平房村中发现武装人员,请示进一步行动!”我迅速向指挥部报告,同时下令全队继续向村落隐蔽机动。

  随着突击队陆续抵达,指挥员杨磊一声令下,两辆装甲车率先出击,直接撞开“恐怖分子”营地外侧的障碍物,直升机飞抵村落附近空域开始对可疑目标实施压制射击,而我按照预定计划带领第9小队接近村落外围,掩护其他小队突击队员的攻击行动。

  “‘恐怖分子’怎么这么安静?”突入时,预想中的激烈枪战并未发生,就在我疑惑之际,“恐怖分子”零零散散的冷枪开始此起彼伏,对讲机里各小队相继传来我方“伤亡”报告,我的心被紧紧地揪了起来。

  “这次扮演‘恐怖分子’的很可能是巴军特战队员,不然他们怎么会对我们的行动方式那么熟悉。”身旁的上士周飞航猜测。狡诈的“恐怖分子”并未在外围布防,而是依托街巷地道打起了“麻雀战”,企图造成恐慌,使我方陷入被动。

  若“伤亡”过大或久攻不下,演练将被判定为失败。面对紧迫的形势,我当即向上级指挥部提出“打草惊蛇”的建议。

  得到批准后,我带领第9小队主动承担“打草惊蛇”任务。连续翻越土墙、在小巷里突进,顾不上被包围的危险,向着枪声最密集的方向快速穿插。

  突然,我余光扫视到一名“恐怖分子”从地道里钻出,顺势举枪瞄准了我身后的坦维尔。我条件反射地用身体顶开了他,快速据枪射击,“恐怖分子”应声倒下。

  回头看见坦维尔向我竖起了大拇指,我点头示意后,指挥队员继续推进,并安排部分队员搜排地洞。

  “打草惊蛇”收到了预期效果,我们成功占据了“恐怖分子”机动的一部分房屋和地道,失去掩护的“恐怖分子”开始尝试冒险冲过街巷进行转移。

  “机不可失!狙击手就位,远程狙杀转移途中的‘恐怖分子’。”杨磊果断下令。短短几分钟后,对讲机中陆续传来各小队的捷报,山地反恐清剿行动获得胜利。

  驻训联演结束,我收获了一枚巴基斯坦陆军特种部队司令颁发的“勇士”金牌,坦维尔也对我连连称赞:“你真的很棒!”

  看着奖牌,我却倍感压力:实战练就了巴军特战队员的不凡身手,身处和平环境的我们更应常思当兵打仗之责,练成“必杀技”,在未来战场上夺取胜利。(王战斌)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