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下区自然资源局按下土地征收“快进键”

2020年04月07日14:43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历下区自然资源局按下土地征收“快进键”

疫情当前,但经济发展不能耽误。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下调以来,济南市历下区自然资源局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大今年城市建设项目用地征收力度,科学谋划、精心组织、高效实施,全力推进省、市、区重点项目用地征收工作。截至目前,已上报历下区2020年两个批次建设用地,面积共计十余万平方米,按下全区土地征收工作的“快进键”。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做好各项工程征地工作,着力保障项目用地需求,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加快重点项目土地征收等,服务经济发展,不断提升资源保障能力,为加快建设全省首善之区贡献更多力量。

合理安排优先保障民生公益项目用地

受疫情影响,今年多个用地项目有待上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各项目用地需求,历下区自然资源局分门别类,优先保障民生公益项目用地。

据了解,今年重点征地批次中,将首先实施医养结合项目以及济南市中心医院项目、盛福片区多条重点道路项目等民生公益事业项目。由于医养结合等多个项目均需征收土地,历下区自然资源局积极行动,统筹各个项目,征求市征地服务中心意见及征求用地单位意见,研究项目实施进度要求等,同时,沟通协调征收平台探讨各征收村相关情况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该局综合各方面因素,着重考虑民生公益项目并予以先行上报。

科学研判分批次上报征收用地

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于今年1月1日颁布实施,省、市土地征收管理办法进行相应改动,新增加“土地征收二次公告前必须进行征收风险评估”等。由于上述土地征收规定变化,加之疫情影响耽搁,省、市及区重点项目任务紧迫等情况,历下区自然资源局根据土地征收批复权限不同等工作情况,将项目用地分集体农用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分开上报,将各个上报项目用地进行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分割,分别进行上报,缩短土地审批时间。

按照“成熟一块、上报一块”工作原则,该局对于同一地类再分批次上报,推进没有问题的,抓紧上报。推进有困难的,分割出去待报下一批次,并协调市征地服务中心和省自然资源厅,加快两部门各环节审批时间,省、市审批提速增效缩短报批周期,加快推进重点项目用地报批工作。截至目前,今年已上报济南市中心医院项目、医养结合项目集体建设用地,盛福片区重点道路项目集体建设用地,争取用地项目早日落地开工。

主动作为理顺解决地类难题

征收工作中,历下区自然资源局攻坚克难,主动作为,解决现实难题。

今年,历下区土地征收涉及智远街道等多个村庄,街道及各村委积极配合。在征收过程中,刘智远村正进行城中村改造,由于老村庄拆迁,村委会办公和村民活动场所搬迁至临时加盖板房内,村委会提出板房太简陋影响村委会村民工作生活等问题,历下区自然资源局为群众着想、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协调相关部门积极为村里解决所反映的问题。

在地调地类分析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在今年所征收的重点项目地块中有800余平方米土地在农用地、建设用地性质上有问题。按照征地工作要求,上报集体建设用地须严格执行全国土地调查相关规定。

在时间紧、任务重和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历下区自然资源局相关科室克服困难查阅资料、对照数据和实地踏勘,查找地类变更依据。查阅资料,未能找到变更材料;对照数据库,没有变更相关数据。工作人员继续查找原因,多次实地踏勘,后查明问题来龙去脉。历下区自然资源局依据事实,进行了处理变更地类,完善征收资料,及时准确上报所征收地块,确保了工作成效。(陈雪碧  许文萍 鲁建伟)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