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项技术革新出自战士之手

——第71集团军某旅组建创客队伍挖掘老装备作战潜能

2020年04月07日15: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12项技术革新出自战士之手

  3月底,第71集团军某旅指挥通信连四级军士长温家宝和王天祥喜事连连。

  他们自主研发的某数据链连接模块,在刚刚结束的通信组网综合演练中,成功接通早年列装的数据链车,将该车战场态势信息清晰地传输到某新型指挥平台。

  这项发明,不仅打破了困扰旅队已久的新老装备数据共享壁垒,还为单位节省下数万元维护经费。为此,旅里专门为他俩设立了“兵专家工作室”。

  “这样的‘兵专家工作室’,在我们单位可不少。”温家宝告诉笔者,近年来,旅里迎来装备升级换代,但随之而来的新老装备难通联、数据难共享,老装备无法融入新型作战单元等问题也逐渐显现,成了提升战斗力的“绊脚石”。

  “唯有创新才能破解难题。”问题面前,旅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身处一线岗位的官兵是战斗力生成末端,他们对装备最熟悉,要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挖掘老装备作战潜能。

  很快,一支支由各岗位“兵专家”组成的创客队伍相继成立,围绕装备器材革新、训法战法创新等方面展开研究探索。

  “光有队伍还不够,制度保障也很关键。”温家宝指着工作室墙上的各项制度表介绍,为帮助创客们克服在创新实践中遇到的困难,旅里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在经费、时间、资源等多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做到发现难题即攻关、形成方案即论证、成果成熟即推广。

  空防作战前沿就是研发创新一线。技术室主任李政和上士亓文涛根据空情标图板原理研发的空情标绘系统,克服了手工标绘无法适应机动作战需求的问题,实现了标图员坐在指挥方舱内就可以展开机动途中实时标绘,为指挥员研判空情、定下决心提供了精准高效的实况依据。

  革新技术遍开花,创新战法结硕果。近年来,该旅先后推广使用12项老装备创客成果,为保障打赢吹氧助燃。如今,创客活动已成为该旅群众性岗位练兵新景观,正向各个作战要素拓展延伸。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