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老庄连 | 这个清明,请“英雄”回家!

2020年04月06日11:0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原标题:刘老庄连 | 这个清明,请“英雄”回家!

  刘老庄战斗

  “刘老庄连”

  1943年3月18日,在江苏淮阴刘老庄,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82名官兵为掩护人民群众安全转移,面对20倍于己的日寇和上百门火炮,浴血奋战整整12小时,连续击退敌人5次冲锋,杀伤敌400余人,最终82名勇士全部壮烈牺牲。为弘扬这82位烈士英勇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战后第3天,新四军从淮阴当地挑选了82名优秀子弟,重新组建4连,并命名为“刘老庄连”。从此,这支有着英雄血脉的连队,始终传承着“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刘老庄”精神。

  “刘老庄连”连旗

  77年以来,中部战区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刘老庄连”在每年清明节都会组织纪念仪式,缅怀壮烈牺牲的82位民族英雄。今年清明节,“刘老庄连”党支部决定通过网祭英烈仪式、勇士评选留名和烈士点名默哀等方式来回首英雄事迹、悼念英雄壮举、感悟英雄精神、争当英雄传人,让“刘老庄”精神在官兵心里扎根。

  脱帽默哀

  纪念仪式

  网祭仪式上,“刘老庄连”全体官兵通过触控一体机参加了“网祭英烈”活动,观看了有关刘老庄战斗的相关影视资料,并通过手机平台,为烈士“点烛祭奠、献花追思、敲钟警世、留言述情”以表达悼念和敬仰。

  网祭英烈

  宣讲连史

  仪式结束后,指导员杨晋为新评选的“新时期刘老庄连82勇士”颁奖,受奖官兵自豪地将自己的名字写在了“勇士旗”上。这面长6米、宽4米的“勇士旗”上面签满了各个时期被授予“刘老庄连82勇士”的名字,它是新时代“刘老庄”精神的缩影,激励着一代代官兵自觉扛起传承“刘老庄”精神的使命担当。

  新时期刘老庄连勇士

  签字留名

  在“铁军英烈墙”前面,指导员杨晋代表全连官兵与英烈们进行跨时空对话,以“英烈点名”的形式向烈士致敬,并组织全连官兵向烈士鸣钟默哀。连长邢光超带领大家重温了入连誓词,并作出了庄严承诺。仪式结束后,杨晋感慨道:“烈士虽然离我们远去,但是他们的精神却融进了我们的灵魂,时刻陪伴着我们,砥砺着我们不断前行。”

  苦练本领

  英雄逝去,精神永存。“刘老庄连”一代代接班人不忘秉承烈士遗志,始终把82勇士“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红色基因融到骨子里、浸入血液中、刻在心尖上,沿着烈士的光辉足迹,勇往直前,用英雄血脉献身强军实践,不断赓续发扬新时代“刘老庄”精神。(刘强、向熊、朱国斌、杨晋、孙雪松、徐港城)

  【稿件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中部战区号角联合推出】

(责编:刘颖婕、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