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出镜难以实现,培养人才、打造品牌还需发力

干部当主播 “带货”更要“带动”(干部状态新观察)

本报记者 姜 峰 李家鼎 潘俊强 徐雷鹏

2020年04月03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干部当主播 “带货”更要“带动”(干部状态新观察)

干部直播带货已不算新鲜,刚刚过去的3月,为减少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不少党员干部走进直播间,客串起卖货主播。干部直播卖货效果如何?线上消费助农,光靠干部够不够?如何构建长效机制,让直播转化为百姓口袋里实实在在的收益?记者采访了基层干部、直播平台和相关专家,对干部直播卖货的现状与前景展开探讨。

——编 者

据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3975亿元,同比增长72%。截至目前,全国农村网商突破1300万家,线上销售成为助力消费扶贫的重要手段。连日来,受疫情影响,一方面,农产品销售遇到困难,另一方面,网络直播更受关注。于是,各大网络平台推出多种形式的直播助农计划,其中,越来越多的干部走进直播间,为当地农产品代言。

效果怎么样?

带来流量,增加销量,也考验干部在直播间外的努力

记者:在网络直播卖货中,基层干部直接出场,带来了怎样的效果?

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县长阿琼:干部运用直播等手段为当地产品代言,意味着用个人的信誉甚至地方政府的信用为产品质量担保。对消费者而言,这样的产品更信得过;就产品本身来说,直播倒逼干部们对产品从源头到流通的各个环节要知根知底、严格监管,对产品的把控也起到一种促进作用。

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俞峰:相对于专业主播,干部属于直播间的新手。他们的优势在于,身份更受关注,诚意更打动人,信誉更有保证。在我们组织的春播月活动中,县(市)长出镜的直播,几乎都能带来店铺成交高峰和观看高峰。直播是贫困地区接入新经济的一扇大门,干部直播,除了卖农产品,更是在帮当地打开这扇大门。

记者:走进直播间,是对干部自身能力的一种考验,怎样培养干部适应和使用互联网的能力?

吉林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处长辛峰:直播带货,看似门槛很低,但想真正做好并非易事。比如,对常年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干部们来说,如何带动网络销量,这是门大学问。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发起成立了“吉林省第一书记协会”,组织“直播技能技巧”“运用电商平台能力”“产业带动能力”等培训,力争让扶贫干部们坐得了办公室、进得去直播间,能实地调研、会直播带货。

山东省安丘市政协委员、金水谷农场总经理张晓东:直播是看得见的作为,但真正考验的是干部在直播间外的努力。一方面,干部要触网懂网,了解网络售卖的规律特性,组织农户加强学习、找到消费增长点;另一方面,干部更要创造条件,加强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在仓储、物流等方面下功夫,并做好农产品的标准化工程,培育好电商人才,这是一个系统性工程。

是否可持续?

干部示范引导,亟待培育更多直播助农力量

记者:在网络直播的大格局下,干部能否成长为沟通供需两端的带货主播?是否能帮助形成竞争力?

拼多多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陈秋:对当地特色农产品的优势,干部们有着非常清晰的认知。经过学习,大多数干部具备专业的讲解能力。然而,毕竟基层工作条线较多,干部经常当主播显然不现实。可持续、常态化、高质量的助农直播,数量上还是少、频次上也不高,光依靠干部出镜,有些杯水车薪。

阿琼:直播需要接地气,太死板就得不到网民的认可,但是,吆喝也要把握度,这就需要干部敢闯敢试,同时创新方法。所以,对干部来说,除了“不会用”,还有“不想用”“不敢用”的问题,存在思想障碍。此外,这也涉及干部评价体系,干部考核评价是指挥棒,如何评价干部直播带货?是不是给予积极鼓励?这将会影响干部参与的热情。

记者:干部直播带货,频率可能无法满足日常农产品销售的需要,怎样能为直播助农真正培育力量?

张晓东:干部带头,起到了示范引导的作用,但干部不可能把直播带货作为主业,这就需要地方党委政府创造条件,厚植沃土,培养农村直播网红达人。其中,特别要注重回乡扎根农村创业的大学生,他们更了解市场需求,也了解农产品情况,是农产品的优秀销售员。农户往往不知道怎么直播效果好,调动干部和大学生带着农户直播、卖出农产品,好销量是最好的催化剂。

快手科技副总裁宋婷婷:主播的成长需要一定的积累,作为平台,我们启动“万村主播培养计划”,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寻找、发现贫困地区的乡村主播,从流量倾斜、技术培训、运营协助等方面,力争培养出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正能量网红,助力当地脱贫、增收、致富。

如何见实效?

干部既要掌握通达民意的新手段,也要增强统筹协调能力

记者:直播要转化为百姓口袋里实实在在的收益,干部还需补齐哪些短板?

内蒙古敖汉旗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明:我们敖汉的小米,原生态、品质高,但因为品牌影响力不大,市场认知度不高。我们组织旗长等干部走到镜头前直播,就是想借助干部身份保证产品信誉和质量。可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总组织干部来直播不是常态。长远来看,怎样培育出过硬品牌,是我们要着重思考的发力点。这次组织直播是试水,让更多干部和农户们意识到品牌对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性。

青海报业发行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维良:我们较早走进青海省河南县、兴海县等地拓展电商扶贫,发现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精深加工,市场上议价能力不高。同时,因为产品丰富度有限、财力不够、人才缺乏,外面大的电商平台引不进来,靠企业、农户自己拓展市场,显得零敲碎打、力不从心。这就需要干部们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帮助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从分散经营向集约化发展转变,形成直播助农的合力。

记者:直播带货的尝试给干部开展工作带来哪些启发和思考?

辛峰:干部直播既是卖货,也是与观众的互动。通过分享一些扶贫经历,讲述农产品背后的故事,干部们展示了创新求变的努力、真抓实干的精气神。在互动中,干部们还能直接了解当下的消费需求、社会心理。从某个方面来说,参与直播也是接地气的一种方式,属于通过互联网开展群众工作,这有利于基层干部转变观念,有助于了解社情民意,更科学、更精准地作出决策、改进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冰川:当下,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基层干部必须熟悉网络特性,了解网络规律。基层干部在制度规范的框架下,主动触网,这既是各地在发展经济过程中积极拥抱网络流量的尝试,也拓宽了干部与群众沟通互动的渠道。在直播中,基层干部尤其是像县长、乡长、第一书记这样的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对互联网运作方式可以有更具体、更深刻的认知,这种良性互动对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显然是非常重要的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03日 11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