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多措并举保障贫困群体稳定脱贫

2020年04月02日10:5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烟台4月2日电 海阳市高度重视贫困村以及贫困户的基本生活和身体健康,采取强有力措施全方位保障贫困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统筹整合资源重点倾斜贫困区域。围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调动一切资源向贫困村倾斜,指导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做到从项目上优先安排,从政策上优先倾斜,从资金上优先扶持,形成脱贫攻坚联动合力。初步安排1600多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扶贫项目投入等方面,有效保障贫困村稳定长效脱贫。同时,持续强化农村贫困人口即时帮扶机制,组织专门力量逐村农户排查,对因疫情因病因灾等突发原因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纳入即时帮扶,现已纳入即时帮扶人口99户215人、正在纳入即时帮扶人口11户26人,实现了贫困群众长效稳定脱贫。

全市总动员保障贫困群众帮扶不断档。海阳市及时安排全体贫困户帮扶负责人、扶贫联络员“一对一”做好贫困群众的疫情防护,疫情防控期间,74名扶贫工作重点村第一书记驻村值班,全天候在村主要道口守岗检查,负责全村进出人员登记、检查以及村里宣传、消毒等工作,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市直部门第一帮扶责任人每周至少与贫困户电话沟通2次,及时掌握脱包帮贫困户的疫情防控情况、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镇村驻村干部反馈。

齐抓共管做好贫困群众疫情防控期间稳定脱贫。全市各级各部门在疫情防控时期,把防止返贫和新致贫摆在重要位置。市级层面,市扶贫办、商务局等部门配合联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指导电商企业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发挥电子商务远程交易、单独配送的优势,更好满足群众生活需求、缓解人员聚集压力,保障果蔬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为果蔬等农产品供销贡献力量;搞好线上社区配送,除满足海阳本土小区微信群团购需求外,部分电商企业合力拼单,向烟台社区团购等供货,仅1月30日当天发出白黄瓜2000斤。在疫情初期物流尚不通畅的前提下,还鼓励电商企业重点利用小区微信群等媒介,以团购需求接龙的形式挖掘本地销售市场。镇级层面,推进公益专岗扶贫,优先安排贫困群众到村口卡点、村庄消毒等岗位,实现稳定增收。 目前,全市各镇区街道为贫困户发放口罩4172个,提供消毒液298斤,购买大米46袋,购买6289盒药品,购买蔬菜4057斤蔬菜,购买了鸡蛋3112斤,购买了牛奶318箱,共惠及贫困户2440户,极大地保障了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烟台市扶贫办)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