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协:航空公司第二季度或陷“烧钱”困境

2020年04月02日09:51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国际航协:航空公司第二季度或陷“烧钱”困境

疫情对航空业的冲击仍在持续,各大航企陆续出台包括削减航班、降薪、裁员在内各项“自救”措施。4月1日,北京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以下简称“国际航协”)最新的分析报告指出,今年第二季度,航空公司的现金流支出将高达610亿美元,季度净亏损约为390亿美元,航企或将陷入“烧钱”模式。据分析,即便航空公司尽可能地迅速削减成本,也很难逃脱疫情所引发的困境。需求不断下降、客运收入暴跌,若没有及时的援救及应对措施,固定成本加高额退票等支出将进一步掏空航空公司的现金流。业内专家指出,目前已有部分国家推出多项纾困措施及资金援助,航司尝试的以“客改货”、包机运输等模式也可缓解部分资金压力。

国际航协此次在分析报告中指出,基于此前发布的疫情对航空运输业的影响评估,即严格的旅行限制将持续三个月,同比2019年,全年航空需求或将下降38%。其中,第二季度的需求跌幅预计达71%,是全年之中跌幅最大的季度。

同时,报告还提出,2020全年客运收入预计减少2520亿美元,收入下降68%。具体来看,尽管航空燃油价格大幅下降,但预计燃油套期保值将使收益减少31%。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Alexandre de Juniac)认为,无论航空公司如何迅速削减成本,都难以逃脱疫情危机所引发的困境。“第二季度的净亏损达390亿美元,加上潜在的350亿美元高额退票费,如果没有及时的援救措施,第二季度的现金支出高达610亿美元,将进一步掏空航空公司的现金流。”他进一步分析,目前一些国家已积极响应航空业的诉求,推出了多项纾困措施。其中,中国、哥伦比亚、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挪威向行业提供了特定财务或监管援助的“一揽子计划”。而巴西、加拿大、哥伦比亚和荷兰则进一步放宽规定,允许航空公司向旅客提供旅行券代金券替代退款,减少航司资金压力,“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下,旅行和旅游业几乎停摆。航空公司需要保有一定量的营运资金维持业务直至危机结束。而允许航空公司提供代金券替代现金退款,让航空公司获得至关重要的喘息时间,有助于维持航空运力,对于当前至关重要的货物运输,以及未来的行业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而在航空市场分析师罗之瑜看来,在资金流不断加压的背景下,不少航司开始尝试进行“自救”。“除了缩减航班、裁员、降薪、继续运营货运业务等模式外,部分航司还尝试了‘客改货’的模式。虽然运量较小,但一定程度上也能缓解部分资金压力。”但他也直言,受技术等因素限制,大面积推广这一模式还有困难。与此同时,他还进一步表示,由于疫情在全球仍呈扩大趋势,且难以预知最终影响的幅度与周期,航空市场可能会出现长期的运力过剩,商务出行因预算与在线办公的发展大概率放缓,全球休闲出行大幅下降等情况。

罗之瑜向记者介绍,接下来后,行业格局也会更加集中,尤其在东南亚的印尼、柬埔寨、泰国,俄罗斯,墨西哥及中东欧的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国家。美国众多的支线航空也可能受到影响,与全服务航空集团之间出现一波整合浪潮。“目前不少航空公司已经全面停飞,其中不排除部分停飞航空公司未来会直接宣布倒闭或被收购。由于各国政府尤其是大型航空公司所在国政府多已表态会采取补贴、贷款、入股等各类援助措施,故实际破产概率较高的可能是航空基础较薄弱国家的航企、以及一些私营航空公司。在此次疫情冲击下,不少飞机很难再次起飞了。”(肖玮 杨卉)

(责编:孙林、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