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复工复产水利小工匠在行动

2020年03月31日12:3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水利技师学院水利工程系的学生,进行施工放样
山东水利技师学院水利工程系的学生,进行施工放样

人民网济南3月31日电 阳春三月,正是水利施工的黄金季节。

特别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形势持续向好,山东省水利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掀起复工复产的热潮。

3月25日,山东省桓台县小清河畔,空旷绵延十几里的工程建设工地上,几十台挖掘机曲伸着长臂作业。

这里是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施工工地。除了忙碌的指挥员和机械手,在机器轰鸣的工地上还活跃着一群年轻的身影,他们就是山东水利技师学院跟岗实习学生。

他们三五人一组,在学院实习指导教师和工地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有的专注认真地进行现场土样采集,为堤防施工提供参考数据;有的在利用GPS进行施工放样,还有的在协助做好技术资料的汇总分析。

据了解,作为山东省头号水利工程—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主体建设任务必须赶在汛期前完工,时间紧、任务重,加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现如今工期严重滞后。省派淄博省水利厅“四进”工作组组长于福春说:“受疫情影响,施工技术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普遍存在于各施工标段、各施工单位,省委派我们来桓台,目的就是帮助解决这些实际问题,推进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进度。”

在工作组牵线协调下,山东水利技师学院水利工程系迅速调整学生跟岗实习方案,优先安排110名学生到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一线,为施工单位解了燃眉之急。 

“复工复产,离不开人才,尤其是技术人员。水利技师学院派来百十号学生兵,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项目负责人桓台县水利建筑安装工程总公司经理刘明说。

“在课堂上所学的内容究竟能不能是用的上,一直心里没有数。这次来施工现场实习,才发现以前学的知识都能用得着。这次到岗实战,以前书本上学过的GPS 等测量技术都派上了用场。”该院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专业16451班学生康宝睿兴奋地说。

山东水利技师学院的小工匠们,用实际行动在施工一线作业中锤炼技能,为复工复产贡献“青春力量”。“3月18日进场以来,这些孩子们通过实习明显地更成熟了,更勤奋了。他们把在校所学的理论技能运用到工程实践中,对于将来就业有很大的帮助。”山东水利技师学院水利工程系副主任尹鸿雁看到自己的学生个个专注工作的样子,欣慰地告诉记者。

3月26日,淄博电视台《今晚18点》栏目以“复工复产,水利小工匠在行动!”对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学子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进行了报道。(赵新 李华 马艳艳)

挖掘机作业
挖掘机作业
跟岗实习学生
跟岗实习学生
(责编:翟晨曦、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