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清零!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又交上一张满分“答卷”

2020年03月30日13:1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我们今天清零啦!”
“我们今天清零啦!”

人民网青岛3月30日电“光谷院区E1-9楼病房,我们今天清零啦!”对着镜头,山东青岛医疗队的白衣天使们切开蛋糕,喊出口号。50天了,在这一刻,他们终于放下了紧张的心情。

3月29日13:30,随着最后一位病人出院,湖北省武汉市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9楼病房胜利清零,标志着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青岛二队圆满完成战“疫”任务。

自2月11日清晨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9楼病房,经过近50天夜以继日的战斗,累计救治患者104人,其中重症84人,危重症12人,死亡0人。这是属于山东医疗队和同济医院医护人员共同的光荣战绩。

医生办公室内,最后一次早交班,最后一份出院记录打印出来;白板上,最后一位患者的核酸检测结果被擦掉;病房内,所有房间完成消毒杀菌,贴上最后一个房间的封条……

50天前,同济医院饱含殷切期望,将病房交给山东青岛医疗队。50天后,医疗队郑重地还给他们一个更加明亮整洁的病区。

“同济医院的护士长将我们送到电梯口,电梯门关上,领队李永春副院长和位兰玲护士长哭了,两个五十多岁的人,带着我们这帮孩子,真不容易啊!”医疗队的一名护士回忆起,“还记得李永春副院长在出发前坚定地说,我把132个人带来,也一定一个不少地把每个人安安全全带回家,今天,他履行了承诺,他做到了!”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大家相互拥抱、鼓励、合影。是战友,更是过命之交,太多不舍与牵挂,太多难忘的瞬间。他们流着百感交集的泪水,发出感慨:

“再见了武汉病友,忘不了初入病房时你的恐惧无助,言语间满是紧张和怀疑,我能读懂你眼里的哀伤,你看不到我背后的努力,但请你相信,有人愿意拼尽全力保护你。我们一起走过冬春交替的日子,你的眉宇日渐舒展,病痛褪去,愿你今后不再遭受疾病的折磨,与家人相聚,尽享暖暖亲情。”

“再见了光谷院区,50天前的深夜,你敞开大门迎接几百名患者住院,希望之门打开,病人蜂拥而至,场面一度难以控制。50天后,依然是这座崭新的院区。山茶花盛开,人们争相拥抱合影。这50天的故事会深深印在每个人的心里,也会载入光谷院区的历史。”

“再见了武汉,忘不了初来时你的空旷寂寥,只有救护车的呜咽和警车长鸣会偶尔划破寂静。多少次站在驻地窗前眺望,天气好的时候,有云飘过,城市好像有了生机。更多的时候,暮霭沉沉,近处低矮的民房和稍远处高耸的楼宇构成一个城市孤独的轮廓,仿佛在低声诉说城市的伤痛。慢慢地生机从人们的心底发芽,等来枝繁叶茂,等来鸟语花香,路上的车辆多起来,同一个窗户看出去的风景,有了不同的表情。武汉的天气仍然阴晴不定,但我们已不怕狂风暴雨,因为心里有光。”(孙林 姜莉) 

小小的庆祝仪式,付出终有回报
小小的庆祝仪式,付出终有回报
在武汉的最后一次会议
在武汉的最后一次会议
(责编:刘颖婕、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