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任市委书记到任后的48小时

2020年03月30日08:29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济南新任市委书记到任后的48小时

3月27日晚6:30,山东省委组织部公众号“鲁祖轩”发布消息: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孙立成同志任济南市委书记。到任当晚,孙立成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安排近期工作;第一天上午到宽厚里调研餐饮服务业复工生产工作,下午调研雪野风景名胜区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第二天主持召开济南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及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联席会议,要求把更多精力放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上任两天来,新任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的行程满满当当。

济南迎来“新书记”

当天下午,济南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省委关于济南市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中央批准,孙立成同志任山东省济南市委书记。

自上任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调任湖北任职武汉市委书记以来,空缺了多日的济南市委书记,由孙立成接任。孙立成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省委决定,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他说,对济南这座英雄的城市、美丽的城市,我一直深怀特殊的感情。今天,组织安排我到济南工作,与济南人民并肩奋斗,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深感重担千钧、任务艰巨,但我充满信心、充满力量。我将紧紧依靠班子的集体力量,依靠大家的团结奋进,努力开创济南各项工作新局面,推动省会扬起龙头、走在前列,坚决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一是始终对党绝对忠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立身之本,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铸入灵魂、化为行动。二是始终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始终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咬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让济南当好新时代全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排头兵。四是始终保持改革攻坚的锐气,落实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各项部署,塑造省会国际竞争新优势。五是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城市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和全市人民一起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我一定常怀感恩之心、进取之心、为民之心、敬畏之心,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连夜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安排近期工作

3月27日晚,济南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市委常委同志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关于近期主要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安排近期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主持并讲话。

会议强调,扎实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进一步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紧盯形势发展变化,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及时调整完善防控措施,把各种漏洞堵住,把可能的风险消除,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要解决好复工复产突出问题,确保各级政策真正落实到位,加强对企业的帮扶,更大力度激活消费市场,稳住外资外贸,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咬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不动摇,盯住园区、平台、项目不放,继续扩大高质量双招双引,加快构建良好产业生态;要坚决抓好违建别墅清理、农村占地乱建住房整治、耕地保护、污染防治等工作;要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统筹起来,实打实地做好工作,加快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会议指出,要抢抓机遇推动改革攻坚。今年是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省委部署了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我们要立足济南实际,细化改革举措,以破难点、疏堵点、除痛点为主攻方向,攻下更多硬任务,啃下更多硬骨头,努力在全省改革攻坚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要切实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机遇,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开放,激发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调研餐饮服务业复工生产工作

到任济南后第一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3月28日上午在参加完植树活动后,来到历下区宽厚里商业街区调研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产工作,并现场点餐、堂食,以实际行动鼓励引导市民放心消费,为经营业户加油打气,加快推动餐饮服务业复苏回暖。

宽厚里商业街区是集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目前已恢复正常营业。中午11时左右,孙立成来到宽厚里东入口处,在接受了体温检测、用手机扫描健康码后步入商业街区。他强调,要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研究调整防控举措,做到既要确保防控到位,又要让消费者进出方便快捷。

看到街区人气渐旺,孙立成十分高兴。“目前客流量怎么样?”“有什么困难?”“扶持政策能享受到吗?”孙立成向商家详细询问复工开业以来疫情防控举措、员工返工返岗、经营销售收入等情况。得知各项防控举措执行到位、员工都健康安全,目前客流量、经营秩序正逐渐有序恢复,孙立成给予充分肯定,鼓励商家坚定信心,抱团取暖,共渡难关。

孙立成十分关心疫情防控举措落实情况。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经营业户“妙计”频出,推出了就餐间隔“一米杆”、超长分餐筷、大头分餐勺等举措,保障市民安全就餐,提振消费信心。孙立成叮嘱经营业户要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举措,为加快恢复正常经营提供保障。

时至中午,孙立成走进一家大众餐馆详细了解经营情况,并现场点餐、堂食,用手机支付的非接触方式支付了餐费,放心地品尝具有济南地方特色的美食小吃,体验分餐制带来的安全感。

孙立成在调研中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当前要做好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产工作。要全面落实扶持政策,提振经营消费信心,积极鼓励消费、支持消费,千方百计帮助广大经营业户渡过难关,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广大经营业户要坚定信心,创新经营思路,营造安全健康的环境,加快恢复正常经营秩序,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调研雪野风景名胜区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

28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到莱芜区调研雪野风景名胜区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将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扎实做好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

在雪野风景名胜区,孙立成来到恒大金碧天下别墅等项目现场,实地察看现存违建别墅项目情况,听取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对于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要求。

孙立成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省委、省政府也就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作出了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把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作为“四个意识”牢固不牢固、“两个维护”坚定不坚定的重要检验,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抓好清查整治工作,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在济南落地生根。

孙立成强调,做好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关键在于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督促推动。要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确保清查整治工作顺利推进。要强化法治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重点,依法依规有序开展排查清理工作,切实将存在的问题清查到位、整治到位。要加强协作配合,完善协同联动机制,切实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认真反思汲取教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科学划定自然资源保护的“底线”和“红线”,确保不碰“底线”、不触“红线”。要严明纪律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加强自查自纠、督察检查,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扎实推进、见到实效,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以实际行动保护济南的绿水青山。

到任第一天外出调研,第二天开会

到任后的第一天是周六,一天时间孙立成都在调研的路上。到任第二天,依旧没闲着。29日上午,孙立成主持召开济南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及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联席会议。

3月29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主持召开济南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及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联席会议。

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特别是做好境外疫情输入精准防控的同时,把更多精力放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