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奋战在防疫前沿的基层工作者

张代生

2020年03月29日15:0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基层干部是落实基层防控的中坚力量。他们不是在一线,却战斗在最前沿,他们的工作看似平常,却与战疫前线息息相关。

城乡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济南的冬天很冷,刚走出单元楼的济南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孔令海却满头大汗,下沉历城区东风街道化纤社区后,孔令海马上展开工作,挨家挨户细致排查,仔细认真询问情况,一天的时间,他跑了60多户。

2月3日晚,济南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市直机关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自即日起,从市直有关部门组织精干力量下沉到全市各个社区,实现全市社区全覆盖,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当晚,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854个社区服务小组迅速部署完成。

济南市委网信办连夜成立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覆盖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服务小组,次日一早即奔赴济南市历下区燕山街道益寿路社区,与社区党员群众一道,对社区居民外出、人员流动等情况进行摸排登记,开展防疫知识科普宣传。

济南市城管局经优中选优,最终选定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过硬党员干部40人,组成20个服务小组。不讲条件,深入一线,准时到岗。

济南市科技信息研究所武张亮在舜耕街道舜世社区阳光舜城中五区旅游路路口检测体温

济南市科技局积极筹措口罩、酒精、84消毒液、红外体温仪等必要防护用品。科技信息研究所田继业将自己家的口罩捐献给七贤街道七贤庄社区。下沉莱芜高新区东沈家庄村的工作组成员自发捐款购买测温仪器、84消毒液、口罩、消毒酒精和值班大衣等防疫物资。

开展市直机关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是济南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社区疫情防控指导,强化社区防控工作力量的重要举措。

疫情防控期间,济南市、区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到社区报到,累计有2.4万多名机关干部到街道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全覆盖。

城乡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不论白天还是夜晚,都有他们在值守。当大家足不出户自我隔离的时候,他们却要走出去,坚守在小区、路口、火车站、飞机场……

一切为了人民,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我没有金箍棒,也没有七十二般变化,可我就是守护社区居民的孙行者!”济南解放路街道社事科孙伟毅这样说。

大年二十九,孙伟毅接到防疫命令,从那天起,分流点接送外来居民、社区站岗入户、办公室整理台账成了他不变的“三点一线”;从那天起,他就只能把刚刚做完胃癌手术的母亲和身患脑梗的父亲交给家人照顾;从那天起,他成为辖区居民信赖的“孙行者”。

赵冬梅(左一)在辖区内社区监测点了解外来人员登记和体温监测情况

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冬梅有着多年街道工作经验,她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街道党工委书记不是职务而是责任,政治担当永远是第一位的”。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压力,赵冬梅快速建立起党员干部、社区民警、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四位一体”疫情防控工作网络。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她带领工作人员仅用10天的时间,就对辖区2万户5万余名常住居民进行了三轮次逐户登记,对辖区12栋商务楼505家企业、960家小场所、13家商超、2处市场进行了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无一遗漏、不留死角。

赵冬梅说,“一切为了人民不能停于口号,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就该站得出来、豁得出去。作为党工委书记,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好群众“摆渡人”,筑牢“外防输入”硬防线

把入口、抓排查、筹物资,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基层干部的身影。

2月9日,为保障铁路返程人员快速分流,减少人员聚集,防控疫情扩散,济南出台八条疫情防控举措,其中规定各区到站接人,减少火车返济人员聚集。

随即,济南市市中区成立由刘松副区长牵头,市中区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周长春带队的防疫突击队,和市中区20名党员突击队队员一起,24小时常驻济南火车站,确保流动人员全程监控,防控登记管理无疏漏。不到四天,突击队在济南火车站安全转送旅客1120名,转送车辆111辆次,平均每天转运旅客300余人次。

在大明湖火车站,来自济南城管局党员突击队的张文东、陈丕刚、朱峰给自己的小组起了个名字叫“防疫三剑客”,他们像三把利剑,曾连续两天坚守在岗。

“穿着防护服怕啥,咱是党员更不能落后。”张文东这样说。

张明智雪夜坚守12小时

2月14日,济南雨雪交加。

雪夜里,济南市市中区城市管理局党员突击队员张明智顶风冒雪,坚守岗位12个小时。

深夜十一点,市中区生态环境分局党员张乐冒雪将一批从火车站接到的旅客引导带领到山东省体育中心分流点,快速与站点工作人员交接后,顾不上擦拭脸上的雪水,又坐上大巴,去迎接下一批旅客。

随着复工返乡人员的增加,为做好当前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工作,济南市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抽调6名工作人员组成返乡人员接送小组,专门负责登记、接送辖区铁路返济人员。

“确保不落一人”,6人小组立下“军令状”。

每当有返乡人员来到登记处,他们就主动上前进行交接,详细询问每一位返乡人员相关信息并进行登记,耐心说明疫情形势严峻情况下注意事项,引导群众有序乘车,同一流程,每天要重复无数遍。

初春乍暖还寒,冷了,搓搓手、跺跺脚,饿了,人行道围墙下匆匆吃点,他们继续投入工作......

“我们要当好群众“摆渡人”的角色,筑牢“外防输入”硬防线!”济南市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返乡人员接送小组负责人田恩强坚定地说。

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承担了浩繁任务的基层工作者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做出了巨大的付出!他们像春风一样,带给我们温暖。

正所谓: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