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6月底前全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

2020年03月29日09:32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线上申请、网上查看、现场核验、随到随办 6月底前全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

资料:王亚楠 制图:巩晓蕾

“流程再造攻坚”系列解读·聚焦《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实施方案》

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关系企业、群众的重大财产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热点。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行“一网通办”,重塑办理流程,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提供便利。

此前,不动产登记都在各市县,在哪买房就得在哪办理登记;同时,涉及到的各项资料准备、提交、审核非常繁琐。根据《方案》,山东将开发建设全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平台,整合全省各级不动产登记信息资源,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多级联动,今年6月底前,将与企业和群众互动紧密的不动产登记申请、受理等业务环节迁移至互联网运行,打造全省不动产登记业务随时随地线上申请、网上查看、现场核验、随到随办的“一网通办”新模式。在申请材料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区分不同业务类型实行限时办结。

“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办、异地办、随时办。”省自然资源厅确权登记处处长朱潇表示,目前省级平台开发、资源接入整合、体验优化等工作都在按计划推进,主体功能开发已完成,简单业务已具备试运行条件,疫情解除后还将到各地现场进行对接、优化,确保6月底前上线运行。

让信息在网上跑起来,让企业、百姓少跑腿。实行“一网通办”,通过推进不动产电子证照库建设,将协调省级相关部门,对省级层面归集存储的自然人身份、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税收信息、司法判决书、婚姻登记信息等,提供省级“总对总”共享服务,支撑市县“跨地方、跨部门、跨层级”信息共享,大大减轻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材料负担。

根据《方案》,不动产登记机构还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强部门协作,实行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压缩办理时间,降低办理成本;推进网上缴税或委托不动产登记机构代为办理收缴税款,进一步减少环节。

朱潇表示,届时将满足群众和企业线上申请的需求,实现申请人在任何地方、任意时间都可通过省“一网通办”平台申请不动产登记、上传登记申请资料、完成网上税费缴纳、选择证书领取模式,实现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

“要确保‘好用、易用’。”朱潇表示。据悉,目前,各市县级不动产登记机构正会同相关部门,按照“依法依规、不重不漏”标准,确定材料受理清单和目录,修订申请表格样式。要参照《山东省不动产登记指导性流程图》,结合本地实际,编制地方流程图,明确即时办、线上办、线下办、全链条办的业务类型和时限,并向社会公开。(王亚楠)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