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4月1日起公积金支付房租每年能提12000元

2020年03月29日09: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原标题:济南:公积金购买二手房不再出具评估报告 4月1日起公积金支付房租每年能提12000元

3月27日,济南住房公积金2019年度报告出炉。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简化贷款手续,取消了公贷二手房评估报告,以及15项业务的婚姻、户口、购房合同等证明材料。

另外,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消息,租赁商品房提取为每年可以提取一次,两次提取时间间隔不少于12个月。租赁商品房定额提取的,每人每次提取金额不超过12000元。

去年全市公积金

缴存余额近800亿

据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解读,2019年公积金提取额持续增加,全市64.21万名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185.8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加7200人和7.63亿元,支持住房消费作用明显。全年新开户职工首次超过20万人,达21.77万人。统计数据还显示,2019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276.93亿元,同比增长13.26%。至2019年末,缴存总额2003.9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6.04%;缴存余额793.17 亿 元 ,比 上 年 末 增 加12.98%。

在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方面,支持刚需力度购房不减。2019年,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14.71亿元,同比增长30.66%。全年支持职工购建房337.31万平方米,职工通过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可节约职工购房利息支出22.97亿元。

为保证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统一,2019年9月1日,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对济阳区公积金贷款额度进行了调整,10个区职工家庭公贷最高可贷额度统一为60万元,目前只有商河、平阴两县最高可贷额度为50万元。

不用出具评估报告

可少花500元

公积金在保障职工购房需求的同时,还加大手续简化力度。记者注意到,2019年,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简化楼盘贷款准入手续,取消房地产开发商贷款阶段性担保金和职工二手房评估。二手房评估是房产交易中的一个环节,取消了评估报告有利于简化手续,减少购房人支出。记者咨询二十一世纪不动产天桥区一房产中介门店,纯公贷已不用出具评估报告,该项费用评估公司一般按500元收取。

去年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还大力优化流程精简材料,通过与民政、人社、住建及不动产等部门实时数据共享,实现业务办理要件的联网核查,新增15项业务取消婚姻、户口、购房合同、不动产登记、退休证明等关键材料。此外,还取消提取资金只能打款至缴存银行个人账户的限制,住房公积金按月委托提取资金在19家银行跨行支付。

此外,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推进业务全网办,全年新增17项共计43个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其中18个服务事项实现“秒批秒办”,涉企服务全部网上办。

下月起用公积金付房租

每年能提12000元

27日,经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四届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租赁商品房提取为每年可以提取一次,两次提取时间间隔不少于12个月。租赁商品房定额提取的,每人每次提取金额不超过12000元。租赁商品房限额提取的,职工和配偶提取额度合计不超过实际支付金额且上限不超过36000元。本规定自2020年4月1日起执行。

2018年5月1日起,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调整租赁商品房定额提取,每人每次提取金额从7200元提高至9600元。2年后,职工个人租赁商品房定额提取再次提高,从9600元提高至12000元,租赁商品房限额提取上限不变,仍为36000元。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提高商品房租赁提取额度,有助于发展济南市住房租赁市场,缴纳公积金的职工个人平均每月能提1000元、双职工家庭平均每月可提取2000元,能在相当程度上改善个人或家庭居住条件。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