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以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28日09:32  来源: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原标题:大众日报评论丨以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开放。只有以开放倒逼改革创新、倒逼动能转换,重塑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新优势,才能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开放的山东拥抱世界。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聚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面向全球搭平台、育生态、培土壤,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格局全面展开。今天的山东,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合作的机遇越来越多,高质量发展道路越走越宽。事实证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要经验和启示,更是我们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激发制度创新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法。

以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平台建设是支撑。以平台招人才、引项目、聚资本,既能开阔视野思路,又能提高“双招双引”精度。市县要当好“主力军”,抢滩开放前沿,搭好合作桥梁,迅速打开开放局面。开发区要当好“特战队”,以体制改革促产业变革,以深化改革成效打造“双招双引”高位平台。企业要当好“排头兵”,成为对外开放主阵地,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拓展市场,不断扩大“走出去”的规模,增加“带回来”的价值。

以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制度创新是关键。开放,不仅意味着对外管理方式的改进,更意味着对内管理体制的自我革命。“三区”要当好“先遣队”,发挥探路先行作用,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始终从国家战略和国际合作层面把握推进,引领制度型开放。坚持对标国内国际先进规则,持续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向各类不科学、不规范的制度和流程大胆开刀,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形成产业生态,我们必将重塑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再创山东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责编:翟晨曦、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