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事法院首次直播拍卖轮船 溢价率高达78.7%

2020年03月27日17:3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3月27日电 (刘颖婕)3月26日上午10时25分53秒,经过20次延时,伴随着一声“成交”,“正和58”轮成交价定格在28882560元,超出起拍价1272万元,溢价率高达78.7%。据悉,这是青岛海事法院首次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拍卖船舶,直播中众多网友关注拍卖进展,纷纷在线留言,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拍卖共吸引了18263次围观。

3月26日上午9时许,青岛海事法院执行指挥中心里一派繁忙景象,大屏幕上“正和58”轮的拍卖页面一目了然,在另一侧的智能会议平板上,“正和58”轮的VR全景映入眼帘。青岛海事法院的执行干警和山东司辅团队的工作人员正在为直播做准备。

据了解,此次拍卖的船舶船名为“正和”,与航海名家“郑和”谐音,该轮为青岛一家海运公司所有,因为这家公司欠付银行借款,根据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调解书,银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目前“正和58轮”停航于青岛锚地,起拍价为1616.256万元,3月25日10时至3月26日10时是在线拍卖时间,15位买家报名参加此次拍卖。

上午9时56分,距拍卖截止时间越来越近,两位买家开始了“拉锯战”,以8万元和16万元的加价幅度展开激烈角逐,先后出价9次,延时20次,最终,“L0598”号买家以28882560元的价格将“正和58”轮收归旗下。

拍卖成功后,青岛海事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响起了掌声。为了准备此次拍卖,早在3月20日,青岛海事法院执行干警、验船师以及负责直播的工作人员已经冒着风浪登上货轮,采取网上直播方式向全国各地的买家展示拍品,并邀请专业验船师在线答疑,为“正和58”轮成功拍卖奠定了基础。

得知拍卖成功的消息,申请执行人通过视频的方式向青岛海事法院执行干警表达感谢。记者了解到,此次“正和”轮成功拍卖一方面帮助三方当事人共解燃眉之急。申请人超预期受偿,疫情肆虐市场莫测的状态下溢价一千多万;被执行人减轻了债务负重;买受人则是买到一条清洁的船舶省去不少繁杂冗务。

据执行干警介绍,船舶拍卖市场历久弥坚,疫情之下仍呈现出强大活力。“正和”轮溢价拍卖成交是船舶拍卖市场的晴雨表,28882560元的成交价足见疫情之下船舶拍卖市场仍然活跃。

“此次拍卖首次尝试了全流程网上进行。在上级法院的推动下,网络司法拍卖已成为青岛海事法院处理执行标的物的首选方式。这种方式具有传统方式不可比拟的先进性、公正性、广泛性,使其成为解决标的物变现难、变现慢、执行过程透明度低、易受质疑诟病等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手段。此次拍卖成果大大提振了我院执行干警的信心与士气。”青岛海事法院副院长李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据悉,青岛海事法院近期通过淘宝拍卖平台已成功拍卖成交数条船舶,其中“和德”轮,成交价64550000元,溢价率 91%;“恒本1号”轮成交价23000000元,溢价率29%,“集兴翌庆”轮成交价 29424000元,溢价率56%。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