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在市场中做大做强

2020年03月27日09:56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让企业在市场中做大做强

企业创造财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物质基础。我们发起企业改革攻坚行动,就是要大力破除一切阻碍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企业在市场中成长得更快、更好、更有竞争力,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高效的资源配置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怎么做到高效?必须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坚决清除市场壁垒,打破准入限制,通过市场将企业急需的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引过来、用起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市场是无情的,也是最公平的。我省一些国企还缺乏生机活力,很多行政事业资产还处在“休眠”状态。怎么让“死”资源变成“活”资本?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坚决把企业推向市场,在市场中经受选择,让资本在市场中壮大,让企业在市场中经历风雨。要优化国资国企布局,该重组的重组,该“瘦身”的“瘦身”,该退出的退出。对于“僵尸”企业,要下决心处置,绝不能再耗费宝贵的资源。对新组建的企业,要实行混合所有制,优化股权结构,实施战略合作,完善长效激励机制,使其一出生就具备“国有资产+民营机制”的优势。

高素质企业家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现在有的地方仍把国企当做安排照顾干部的地方,有的企业负责人满脑子行政思维,缺乏改革创新精神,对市场变化熟视无睹,做事按部就班,延误企业发展。要选准配强国企领导人,谁有改革精神,谁有市场意识,就优先考虑谁,宁要不完美的改革家,也不要无所作为的“守摊人”!(鲁义)

(责编:翟晨曦、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