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工地塌方两名工人被埋 消防员12分钟成功救出

2020年03月26日10:1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26日电(刘祺)“你们快点来呀,快点来呀,我们这里两名工人被埋在坑道里了,快点来呀……”3月24日16时30分左右,山东省临邑县恒源消防救援站警铃骤响:临邑县一建筑工地发生坍塌,两名施工工人被埋压在土里,情况万分紧急。恒源消防救援站火速出动2辆消防车、12名指战员赶赴现场营救。

到达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看到,发生坍塌的是一处预制桩引孔作业的坑道,坑深4米多,宽1米多,被埋压的两名工人紧靠在一起,周边滑落的土石已埋压到两人胸部。坑道土质湿润松软,坑道两侧又站着很多围观的工人,有两名工人涉险进入坑底企图营救,但救援效果甚微,被困两人情绪激动,呼吸困难,情况万分危急……

由于现场环境复杂,随时都有二次坍塌的危险。现场指挥员立即成立警戒观察小组和营救小组。警戒观察小组迅速疏散围观和施救工人,实施现场警戒并密切关注坑道救援环境,随时准备发出撤离信号;根据救援条件,由战斗班长李岩和胡天强组成的营救小组下到坑底展开营救作业。

由于坑道狭窄,作业面受限,只能容纳一人利用铁锹作业。为迅速营救出被埋压工人,李岩和胡天强两人交替作业,一人利用铁锹清理泥土的时候,另一人就跪在坑底徒手清理泥土。同时,两名救援人员一边清理泥土一边不断与被困工人交流,安抚稳定被埋压工人的情绪。

大约7分钟左右,第1名工人被成功营救上来;李岩和胡天强再接再厉,加快作业速度,5分钟之后,第2名工人也被消防救援人员营救上来。经现场医护人员简单诊治检查,两人均无生命危险,随即被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眼下正是复产复工的高峰期,各环节安全风险叠加,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复产复工安全工作, 制定详尽的复产复工方案,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做好复产复工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复产复工安全检查,特种作业必须持证上岗,同时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日常排查。

(责编:刘颖婕、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