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应对境外舆论的污名化标签

2020年03月26日09:12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有效应对境外舆论的污名化标签

  阅读背景:近段时间以来,一些境外媒体和政客频频污名化中国,煽动国际反华情绪。对此,我们应高度警惕并积极在国际舆论场发声,做好境外舆论斗争,维护中国国家形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用严格的防疫措施构建起了防止疾病国际蔓延的第一道防线。3月19日,我国首次实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零报告。中方在全力打赢本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参与战疫国际合作,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担当,也赢得多国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赞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多国多点暴发、迅速蔓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25万例。面对疫情全球蔓延的严峻形势,个别国家的政客及媒体却罔顾事实、不负责任地妄言“中国病毒”,宣扬“中国应为制造疫情灾害负责”的“诛心之论”。例如,3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短短几个小时内,“Chinese Virus”标签迅速上了推特趋势榜,相关推文超过20万条。特朗普这一言论引起强烈批评。纽约市长白思豪表示,这条推文是错误的指责,可能会让很多亚裔美国人陷入危险。分析人士认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美国一些政客借机污名化中国,意在转移民众对政府应对疫情不力的愤怒。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近来美国一些政客把新冠病毒同中国相联系,这是对中国搞污名化,我们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疫病防控无国界,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国需要同心协力。但令人遗憾的是,总有一些居心叵测的人戴着厚厚的政治意识形态有色眼镜。自从新冠肺炎暴发以来,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和中国人民所遭受的痛苦视而不见,借机煽动反华和种族主义,频频用“泼脏水”“贴标签”等污名化手段抹黑和丑化中国。例如,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将新冠病毒称作“中国病毒”,《华尔街日报》刊发了题为《中国是亚洲真正的病夫》的文章,丹麦艺术家绘制“病毒五星红旗”,澳大利亚、巴西等议员频繁在社交媒体发表反华言论等。同时,在防疫的紧要关头,一些关于“中国制造的产品携带病毒,呼吁抵制中国制造”的论调也频频出现。人民网评论文章《污名化中国的“政治病毒”,无耻且无聊》指出,从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有助于制造业加速回流美国”的机遇论,到福克斯新闻主持人卡森的中国道歉论,再到美国共和党议员麦卡锡叫嚣新冠病毒是“中国冠状病毒”,他们罔顾科学与国际共识,成了传播“政治病毒”的反面教材。

  世界卫生组织多次强调反对将病毒同特定国家和地区相联系,反对搞污名化。但是,这种现象并没有完全消失。境外某些政客将疫情政治化的做法,甚至比新冠病毒更可怕、危害更大,人为给国际社会防疫合作造成了阻碍。对境外某些政客上演的“甩锅”伎俩,不负责任地将本应自己处理的矛盾焦点“甩锅”给外部、归罪于中国,把疫情政治化、将病毒标签化的做法,我国媒体大力揭露、批驳,国际上也有很多正义的声音。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评论”指出,无知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长期烙印在其脑海中的歧视和偏见。想颠倒黑白、改变事实,无异于痴人说梦。这些搞污名化的言论在国际上也不得人心,例如巴西众议长罗德里格·马亚等巴西政要针对个别议员不当言论公开发文:“我以众议院的名义,为众议员博索纳罗发表的错误言论,向中国和中国大使表示道歉。”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社论指出,有证据表明中国政府的巨大公共卫生投入已成功挽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各国政要可以从中国的经验中学习。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呼吁,我们应相信科学,拒绝污名化。对中国污名化的行径不利于国际社会团结,妨碍各国携手共同应对疫情,必须坚决明确抵制。

  疫情面前,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我们需要紧扣国际舆论的热点、焦点、疑点,讲清这一道理,妥善回应国际舆论关切,及时准确发声、善于借嘴说话、壮大正义声音、做好议程设置与舆论偏差引导。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特约舆情分析师 卢永春)

(责编:翟晨曦、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