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直播,让青岛再上风口

宋晓华

2020年03月26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一场直播,让青岛再上风口

这是一场特殊的直播。

分析大势、送“暖心包”、送投资机遇、送政策上门……3月16日晚,一场名为“化危为机乘势而上·青岛与企业共发展”的恳谈会,通过新浪、腾讯、网易、央视影音、今日头条、凤凰、爱奇艺、西瓜视频等十几家互联网平台同步直播,3个小时的直播,吸引海内外330万人次观看。

新冠肺炎疫情下,青岛创新与企业家互动形式,让企业家看到了青岛的诚意,向外界传递出“化危为机、乘势而上”的强烈信号,也让企业家们看到选择青岛、投资青岛的前景和信心。

在线听取企业诉求

一场直播何以吸引如此广泛的关注?

3个小时的直播中,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上线”当城市代言人、项目政策推介人,围绕疫情之下的“危和机”、“新基建”里的青岛机遇、新产业新模式新需求新供给、青岛的开放大势等,精准深入研判当下发展形势,与企业家们进行深度交流,既让企业家们全面深度了解青岛各项惠企政策,又真诚听取企业家们真实诉求。

“舒服和动情,让我们心里感到温暖”,是在线企业家频频在后台留言的主题。

海洋是青岛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对修正药业集团董事长修涞贵关于“西海岸新区规划建设海洋蓝色科技城”的建议,青岛方面当场给出果断表态——“青岛是‘谁出主意,谁拿方案,谁提政策诉求’”,这让在场的企业家很感动。青岛是一个尊重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成全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的城市,让企业家拿出方案、牵头说出你需要怎样的政策,这是能让政策“精准滴灌”到企业最需要地方的创举。

“2020年,青岛在智慧城乡发展方面有怎样的规划?”直播中,不少企业对青岛发展机遇充满期待。2019年,青岛在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的提前布局,正是对这一问题最好的回答。

目前,青岛电子信息类产业达到2000多家,随着青岛打造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产业高地,人工智能赋能百业的进程也在加快。智慧城乡建设的机遇,也在青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中。

王清宪还在线发出了对企业家们的邀约,欢迎更多的市场力量来到青岛,推动青岛产业的发展,成为城市合伙人。

“2020年青岛的战略投资规划有哪些重点项目?”“民营企业如何参与政府投资规划?”“疫情当下,中小民营企业需要资金渡过难关,青岛采取哪些措施?”,直播平台上的问题接连不断,每一个问题都聚焦青岛新一年的战略部署,聚焦疫情之后的产业前沿。

这次直播,也不仅仅是一次单纯的“城市营销”,更是倾听企业家最迫切的需求,邀请更多的市场力量共同谋划这座城市的未来。

新经济带来新机遇

危困从来都是创新者的机会。任何一个危机,都是危险和机会并存,“危机”二字就是要求企业家在危险当中寻找机会。在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看来,眼下“新基建”就是最大的机会。

作为首批5G试点城市,目前青岛已经建成5G基站6800余处,开通数量占山东全省的三分之二,建设进度位列全国第8位。青岛还以中车四方为龙头,集聚起300余家轨道交通配套企业,初步形成了高速列车及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全国60%的高速动车从青岛驶出。

特来电投建和运营着全国超过四成数量的充电桩,目前已经建成了注册用户270万、每天产生6TB工业大数据的全国最大充电网。面对“新基建”的机遇,特来电将做成中国最大汽车充电网生态运营公司,打造成青岛新的名片。

在“新基建”的大环境下,海尔打造的卡奥斯COSMOPlat平台已经成长为规模最大、生态引力最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在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位居第一。未来,海尔将发挥自身平台的作用,让更多青岛企业实现“上云”提效能,在提升平台能级的同时,推动更多青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不仅如此,“新基建”也让青岛的一家物联网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员工远程办公、参与在线招投标……疫情之下,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新的利器,而这恰恰正是青岛亿联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机会。

疫情期间,亿联科技运用AI视频的人体感应技术、无线传输技术等手段实现基层街道社区智慧防控。其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打造的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通过多点部署的警戒摄像机智能识别实现对隔离人员的智能预警和远程联动,大大节省了一线社区共治力量的投入。工作人员可以在手机上实时查看,远程对讲劝阻隔离人员,避免近距离接触,提高了管控工作效率。

不仅在“新基建”领域,青岛各行各业都在寻找新机遇。

面对庞大的口罩市场需求,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迅速转产口罩与防护服,申请了医用二类资质,正在建立日产能600万个口罩的基地。目前,口罩日产能已经接近100万个。同时,公司与多个互联网销售平台达成合作,确保口罩的长期销售与供应。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蕴蓝也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17年前的非典疫情颠覆了中国传统的消费模式,成就了淘宝、京东等线上交易平台。这次的疫情对致力于打造线上个性化定制的青岛酷特智能而言,无疑是个机会。”

张蕴蓝看到的“新机会”与青岛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当前,青岛正在制定“工业+互联网”专项政策,鼓励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应用场景和深度,支持企业进行数字化“重生”,共同把青岛打造成“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投资青岛更有信心

“青岛正在成长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这里有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多个国家战略赋予的优势,汇聚了‘一带一路’和上合国家的人才、资金、科技、物流枢纽等资源。”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青岛已经成为新希望以全产业体系深度布局的重要城市。

“新希望今年在青岛的产业发展目标、投资计划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刘永好说,去年新希望与青岛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备忘录,启动总投资150亿元的现代农牧示范区(莱西)、自贸两融示范区(西海岸新区)开发建设,共同发起“一带一路”农业产融发展基金。今年,新希望计划在这两个示范区实现总投资42亿元以上。

与刘永好想法一致的投资者还有很多。

3月10日,青岛城阳区集中线上签约20个“新基建”项目,标志着青岛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入新阶段。

3月11日,总投资172亿元的11个高端智造项目云签约集中落户青岛开发区,涵盖智慧家电、医疗装备、海洋智造等高端制造产业和新一代产业园区发展平台。

3月18日,总投资51.5亿元的半导体、物联网、人工智能等10个“新基建”项目云签约落户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国际客厅”……

密集的云签约项目,印证了青岛的吸引力。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以来,青岛累计已吸引投资3400亿元。

抢抓新机遇,青岛正乘势而上。

这场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向全世界发出了健康的呼唤,健康领域的全球治理显得更加迫切,将进一步催生健康领域的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新消费,凸显全世界对健康产业的巨大需求,这将为健康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先行一步的青岛有机会抓住这一机遇。

2019年,青岛成功举行了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369亿元。目前,第二届论坛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将于6月中旬在青岛举行,引发全球广泛关注,展现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和担当;康复大学(筹)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在健康产业领域,青岛已先声夺人。

不仅如此,青岛还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创投风投、吸引聚集人才。

王清宪诚恳地向全球企业家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带着方案、设计到青岛来投标,借助大家的智慧把青岛的项目做好,共享城市发展红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6日 第 10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