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次办好”减税降费审计查出20项主要问题,16项已完成整改

2020年03月26日09:11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一次办好”减税降费审计查出20项主要问题,16项已完成整改

“一次办好”减税降费审计查出20项主要问题,16项已完成整改

涉企保证金清退仍不到位

仍在整改过程中的4项问题,涉及12个市县

针对“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省审计厅近日对相关跟踪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告。审计发现的20项主要问题中,有16项问题已完成整改。

省审计厅于2019年下半年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12个市本级、81个县(市、区)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调查,重点审计调查了有关市县政府办公室、行政审批局以及发展改革、财政、大数据局、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单位。审计调查发现,各地工作开展不够均衡,部分市县在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记者梳理发现,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共有6类9项,包括部署“一次办好”改革不到位,“一链办理”改革推进仍需加强,“一次办好”事项基础材料规范化、便民化有待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亟须规范,尚未实现政务热线“一线连通”,部分“一次办好”事项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结等,目前问题都已完成整改。

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存在的主要问题共有4类11项,包括行政事业单位收费不规范或依托行政影响力加重企业负担、部分企业用能成本未降低、协会收费不够规范、涉企保证金整治不到位等,其中前3类所涉及的7项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所涉资金已完成清退。

仍在整改过程中的4项问题,涉及12个市县,均为涉企保证金清退不到位问题,涉及收取的工程招投标保证金和政府采购招投标保证金未及时退还,建筑劳务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滞后、保证金底数不清,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向房地产企业无依据收取住房公积金贷款保证金,无依据收取限期恢复绿地保证金、国有建设用地履约保证金等,目前7个市县已全部清退,其余5个也已大部分退还。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省审计厅将持续关注督促,做到整改落实不到位不撒手。(赵小菊)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