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全力打赢国企“倒计时”改革攻坚战

2020年03月25日10:04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全力打赢国企“倒计时”改革攻坚战

  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对深化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属国资国企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改革决策部署,头拱地、向前冲,全力打赢国企“倒计时”改革攻坚战,开创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坚持“一盘棋”优化国资国企布局。聚焦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优和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全力服务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加快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深化国有资本重组整合,用三年时间将省属国企数量整合重组压减三成以上,资产效益提高三成以上。加强主业管理和投资监管,建立省属企业主业动态管理机制,组织开展投资绩效评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指导省属企业编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推进一批重大科技项目落地。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实施专项考核,重奖严惩。

  坚持“一企一策”推动改革举措落实落地。聚焦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足的问题,组织省属企业逐户制订“倒计时”改革攻坚方案,“一企一策”精准推进改革。“一对一”落实国企混改方案;细化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目标任务。深入开展省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和差异化分配机制。大力实施中长期激励,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覆盖,省属企业非上市公司中长期激励试点增至100户。积极稳妥推动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坚持压紧压实“一把手”改革责任。聚焦改革压力传导机制不够畅通的问题,压紧压实省属企业“一把手”抓改革的主体责任,实现述职问询常态化、全覆盖。述职问询承诺事项和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每季度调度通报并在新闻媒体公布。出台改革绩效考核评价制度,依据评价结果和负责人履职情况,实行常态化末位淘汰。(付玉婷)

(责编:翟晨曦、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