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来济者均已“点对点”接回隔离 2391人解除观察,2274人仍处于隔离观察期

2020年03月24日14: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原标题:境外来济者均已“点对点”接回隔离 2391人解除观察,2274人仍处于隔离观察期

23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了境外入济人员疫情防控情况和严格执行《关于加强疫情境外输入防控的通告》相关情况。近期境外入济人员总体情况如何?境外入济人员是如何管控的?怎么做好境外入济人员分类处置工作?公安机关在依法打击方面还会采取哪些措施?以上问题,发布会均给出了答案。

境外来济人员总体情况如何? 2274人仍处于隔离观察期

2月10日至3月21日,境外来济人员累计4665人,其中中国籍4401人、外籍264人,均已按照有关规定实施隔离观察。目前,2391人已解除隔离观察,2274人仍处于隔离观察期。

在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田迎表示,境外来济人员在济家庭成员及亲属至少提前2天向所在村居或社区申报境外人员拟回国日期、航班号、入境口岸、旅居史、健康状况等有效信息,境外来济人员在济家庭成员及亲属或接待单位要积极主动与境外人员取得联系,并如实申报其有效信息。“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国家公职人员要带头履行申报义务。”

据田迎介绍,境外人员到济后,必须进行14天集中隔离观察,确实不适宜进行集中隔离的,须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严格审核批准后,实施居家隔离观察。根据济南有关规定,“自2020年3月18日起,境外来济人员集中隔离由个人按天支付费用,隔离和诊疗费用按照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相关规定执行”。

三类境外来济人员分别如何处置? 统一“点对点”接回进行隔离

据介绍,济南市对境外来济人员大致分为三类,分别是经北京口岸入境的境外来济人员、经济青烟威口岸入境的境外来济人员以及经省外其他口岸入境的境外来济人员。

针对经北京口岸入境的境外来济人员,济南市建立了北京口岸境外来济人员联防联控领导协调机制,统筹经由北京口岸入境的来济人员的登记、转运、分流等工作,安排车辆将入境人员“点对点”接回进行隔离。

针对经济南口岸入境的人员,各区县负责“点对点”接回进行隔离。经青烟威口岸入境的来济人员,济南工作专班负责统一“点对点”接回,由各区县纳入当地防控体系。

针对经省外其他口岸入境的境外来济人员,济南在济南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大明湖站和济南机场已设立境外来济人员申报处。境外来济人员抵济后须在申报处进行个人申报,然后由各区县负责“点对点”接回进行隔离。

济南推出哪些严格管控措施? 形成信息和人员闭环式管控

在发布会上,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刘动表示,近期,济南市连续推出严格管控措施,境外返济人员应主动配合,积极落实防控责任。

据刘动介绍,济南建立信息研判和人员落查机制,形成闭环式管控,同时实施了精准动态管控。建立专门的信息研判平台,整合共享边检、机场、铁路、外事等各部门数据信息,拓展12345热线定点联络、村居排查、群众举报、海外侨胞入境前预申报等信息渠道,并及时准确推送到区县,精准对接,分类处置。济南及时升级“济南健康易通行系统”,添加了境外入济人员预警模块,全面详细登记在济外籍人员身份信息、入济时间、入济渠道等相关信息,落实核录异常报警、信息推送一体化处置机制,做到了境外人员全登记、人员信息全采集、场景覆盖全核录、实现了对境外入济人员数据的实时动态分析、预警落地。(张晓园)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