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整治行动

2020年03月24日17:5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24日电 为持续改善商河县环境空气质量,确保完成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目标任务,商河县集中开展了3月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集中月活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据悉,每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整治行动3月底截止,此次行动开展以来,商河县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技术支持组。综合协调组负责组织协调推进相关工作;技术支持组负责及时发布监测站点数据,分析影响空气质量因素,指导现场检查组聚焦突出问题,精准治污。此外,商河县还组建了由县发改、县住建局、市场监管、公安交警、生态环境等部门组成的四个现场检查组,重点对辖区扬尘、机动车、工业企业、散煤使用等情况,通过采取昼查和夜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并跟踪整改情况,直到彻底解决问题。

四个现场检查组包括扬尘组、移动源组、工业源组和燃煤组。扬尘组重点检查内容包括建筑施工工地、道路扬尘、砂石料堆场。抓好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整治围挡的严密性、工地内渣土及裸露地面、卫生死角、施工便道、视频监控和在线监测传输等情况,切实做到覆盖场地寸土不见。重点抓好道路保洁,尤其是抓好县城区、城乡结合部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切实做到“大路小路,路路整洁”。重点检查防尘网覆盖、围挡设置等降尘措施落实情况。

移动源组检查内容包括渣土车、汽修喷涂、餐饮油烟、重型柴油大货车等。针对机动车,严格落实国Ⅲ标准重型柴油货车区域禁行政策,严查超标排放、冒黑烟、违规驶入禁行区等违法违规行为。针对渣土车,切实做好渣土运输车的管控工作,严禁使用超标排放,冒黑烟等车辆进行渣土运输。持续加大违规运输行为查处力度,重点抓好渣土运输车辆离开工地前的冲洗和密闭工作,严防带泥上路及沿途撒漏。针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执法检查,督促施工方对使用中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加装尾气净化器。

工业源组检查内容包括工业企业、散乱污企业。持续排查各类低空排烟设施和“散乱污”企业,坚决防止“死灰复燃”。严查超标排放等工业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切实做到工业企业“全合规,全达标”。

燃煤组检查内容包括居民家庭散煤、烟花爆竹、秸秆焚烧等。加强居民家庭散煤整治。县发改局负责散煤治理、清洁煤推广,住建局负责清洁取暖,市场监管局负责散煤监管,许商街道、贾庄镇政府重点做好散煤治理相关工作。加强烟花爆竹整治。严禁各类建设工地违反的相关规定,在烟花爆竹禁放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违者除接受公安机关的处罚外,对相关单位进行诚信评价体系扣分,切实做到“零容忍查处”。(刘凤华)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