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输入性病例增多:不该妖魔化归国人员

2020年03月24日08:47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新冠肺炎输入性病例增多:不该妖魔化归国人员

  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变化之时,郑州确诊首例境外输入性病例,患者郭某鹏隐瞒境外旅居史致多人被隔离,扰乱了一座城市的疫情防控节奏。继郭某鹏之后,又出现“女子黎某服退烧药从美国来京被立案”“澳籍华人‘跑步女’不按规定居家隔离”等消息,民众稍放下的心又再次“揪紧”。在对这些个案进行谴责和讨论的同时,甚至出现了歧视、妖魔化归国人员的倾向。

  境外疫情输入问题引发民众焦虑

  3月11日,郑州市出现首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患者郭某鹏返回郑州后隐瞒境外旅居史,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次日,因密切接触郑州郭某鹏、隐瞒出境史,两名内蒙古女子被立案。据通报,赵某、莎某与郭某鹏曾有密切接触,两人故意隐瞒出境史,未严格落实“隔离观察”措施,未严格落实“如实申报”措施,其间多次在小区内活动并外出到饭店就餐。

  在北京,从美国返京的女子黎某被立案侦查。黎某长期定居美国马萨诸塞州,她在美期间已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并多次在当地就诊,为顺利登机她曾提前服用退烧药,也未如实向乘务人员提供个人健康状况,给同机人员造成传染风险。目前,北京警方已对黎某立案侦查。3月20日,黎某任职的美国Biogen(渤健)公司表示,黎女士不再是该公司雇员,“她的行为与公司的价值观念不符”。

  伴随着境外输入病例的增多,新冠肺炎病毒是否会出现“反扑”成了民众的焦虑所在,而一旦出现隐瞒境外旅居史或隐瞒病情回国的案件,民众的焦虑就再次被放大,相关的讨论也骤增。比如截至3月19日,微博话题#郭某鹏43位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阴性#的阅读量达3.2亿次、讨论量达1.2万次。

  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是关键

  为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口岸传播扩散,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 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要求依法及时、从严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其中明确,对“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等方式隐瞒疫情,或者伪造、涂改检疫单、证等方式伪造情节的”等六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行为,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

  所谓依法防控,既要求防疫行为在法治框架内,亦包括对破坏疫情防控行为的零容忍。《新京报》评论指出,严惩入境人员隐瞒病情等行为,其意义也在于释放一种信号: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是当下整个防控工作的重点,所有入境人员都应严格遵守相关法律及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这应成为共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依法防控被反复强调,在应对境外疫情输入的过程中,也不应该被忽略。在国家层面上,对于隐瞒病情、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打击态度始终是明确的,相关罪名如何适用的问题也已逐步明确,要结合具体的案件情况依法适用法律,不论是对国内人员还是归国人员,对这类犯罪的打击都要坚持在法律的轨道上进行。

  防范输入性病例不该妖魔化归国人员

  “千里投毒第一名”“现在回国就是坑害祖国”“把祖国当冤大头”……个别案件出现后,舆论场上也出现了一些“一刀切”的言论。对此,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评论称,不能因极端案例而标签化归国人员,更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营造”出海外华人华侨回国就是坑害中国的舆论氛围。

  疫情当前,远在海外的华人华侨有权选择回国与否,保护好他们是国家的责任。舆论也认为,选择归国的人员要尊重国内的防疫政策、依法履行隔离义务,特殊时期也要提前做好心理建设。比如,有留学生被称赞是“教科书式回国”,这对消除偏见与误解、凝聚抗疫合力意义重大。

  伴随着输入性病例数字的增长,也出现了“美籍华人感染后回国治病,因要自费而投诉”的谣言。这类谣言之所以能引发广泛的关注,一定程度上是因其戳中了受众的敏感点,加之近日出现的“跑步女”“隔离点要求喝矿泉水”“吃退烧药回国”等多起真实事件,进一步误导了民众的判断,加深了对归国人员的偏见。舆论认为,对这类谣言要加大辟谣力度,对谣言的制造者要及时追究其法律责任。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特约舆情分析师 陆仪)

(责编:翟晨曦、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