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守夜人”:春暖花开,还你一个最美的婚礼!

2020年03月24日20:0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战“疫”中的滕笑宇和王芃。(受访者提供)

人民网济南3月24日电 “我以前最大的心愿,就是他别那么忙,能有空儿多陪陪我。但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只有一个,那就是他和所有的消防员都能平平安安。”2月19日(正月二十六),是王芃和滕笑宇原定举行婚礼的日子。但蔓延的疫情,却让这场婚礼暂时搁置。

“具体延后到什么时候,谁都说不准,等疫情过后再说吧。”王芃无奈地笑道。

滕笑宇是日照市东港区海曲路消防救援站的政治指导员,妻子王芃是日照市应急管理局的办公室科员。疫情下,夫妻俩一个在消防前线抗疫救援,一个在应急管理的后方协调保障。虽然在不同的岗位,但却处于同一个“战场”,同属国家应急管理系统,都是人民的“守夜人”。

从1月18日到3月中旬,王芃和滕笑宇已经50多天没见过面。“认真说起来,前些天还是偶然见了一面的。”王芃笑着说,“那是个周一,他下午两点半到消防支队开会,正好我在那边也有个会,不过是两点开的。本以为中间有个时间差,估计是碰不到了。谁知那天特别巧,我坐电梯到二楼的时候,电梯停下又上来一个人,一瞧,正是他。我们都愣住了,没想到竟然那么巧!”

就这样,小两口分开 36天后,在电梯里意外重逢。“说是见了‘一面’,其实顶多也就算‘半面’,因为我们都被口罩遮住了大半张脸。”王芃笑着“抱怨”道。

对小两口的忙碌和婚礼的推迟,双方父母都比较理解。“没办法,我们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只要沾上‘应急’这两个字,基本就是随时待命,随时上‘战场’。而且正好赶上特殊时期,虽然现在疫情已经控制住了,但还是要注意,不能给国家添乱。”王芃说。

大年初一晚上18时14分,王芃接到单位发来的通知:马上排查应急管理系统内人员有无发热情况,并上报各部室工作职责。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

同一时间,日照市东港区消防救援大队全部37名党员自愿写下了请战书。大年初二,滕笑宇和党员先锋队的队友们一起深入三奇公司厂区,开展24小时不间断执勤保卫。

大年初二,原本是出嫁女儿回娘家的日子。这一天,夫妻俩却分别在各自的岗位上度过。

“我从初二开始值班,那时候情况愈发更严重了,谁也没想到疫情发展那么快,几乎是一天一个变化。”疫情最严峻的那段日子里,在单位加班的王芃,心里一直惦记着在一线执勤的丈夫,“之前,我对他的职业并不了解,觉得就是‘救火的’,不相信他们能忙成这样。直到成了一名消防员家属,才知道他们这个职业就是这么忙、这么累……”

从消防救火到抢险救援,消防员的身影无处不在。最初的时候,对于丈夫不能多陪陪自己,王芃也会有些小委屈和小抱怨,也会和朋友们“诉苦”:虽然两个人都在日照,但却像异地恋的“网友”一样,有时候一周都见不上一面。

“现在我对他的工作已经很理解了,消防员真的太不容易了。只要警铃响了,不管在干嘛,都得立刻扔下手头的事儿跑出去;不管半夜救援回来几点了,只要警铃再响,哪怕刚躺下也要立刻奔出去;无论火场的火势有多大、无论救援楼层有多高、无论现场有多危险,都是二话不说冲上去。”对于王芃来说,现在更多的则是心疼。

“有时候,他晚上出警怕我担心,就不会告诉我。但若我给他发信息他半天没有回复,我就知道他又出警了,就会很惦记,一直睡不踏实。直到他出警回来回复我信息,我才能暂时放下心来。”王芃说。

随着春暖花开的到来,国内疫情也在逐步清零。疫情中的“守夜人”等来了盼望已久的黎明,属于王芃和滕笑宇的婚礼也将在不久的将来举行。

“我们都是人民的‘守夜人’,只要人民幸福平安,我们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当然,疫情结束后,春暖花开时,我要先还芃芃一个最美的婚礼!”滕笑宇说。(刘祺 陈潇)

生活中的滕笑宇和王芃。(受访者提供)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