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安德:狠抓改革落实决战决胜攻坚

2020年03月24日10:16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狠抓改革落实决战决胜攻坚

  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在项目,项目建设需要要素支撑。当前山东省的能耗、环境容量都已接近甚至超出了“天花板”,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搞所谓发展,肯定行不通,也坚决不允许。必须发起资源环境领域改革攻坚,推动宝贵的资源环境要素从旧动能当中转换出来,向发展质量更高、综合效益更好的项目流动,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生态环境部门将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守牢底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这是政治责任、时代使命。必须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1+1+8”攻坚战系统谋划,确保减排降碳约束性目标全面完成,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二是深化改革。坚持减量替代是常态、等量替代是例外、亩产效益论英雄、生态环保守底线,大力推进“四上四压”“四减四增”。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畅通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向优质项目流动的制度化渠道。持续优化环评审批,强化重大项目环评服务,便利项目开工建设。实行重污染天气差异化应急管控,最大限度缩减停限产范围。切实转观念、转方法、转作风,严格执法、热情服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强化倒逼。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坚持从源头抓、抓源头,将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标准、制度、监管体系的引领倒逼作用,坚决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

  四是狠抓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当好“施工队长”,逐项研究改革落地措施,逐个跟踪问效督促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改革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坚决把平庸者、观望者调下去,把能干者、实干者用起来,大战300天,交出优异卷。(陈晓婉)

(责编:翟晨曦、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