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再来武汉,一定找我,我欠你一顿酒

——山东首批医疗队返程侧记

张代生

2020年03月21日10:0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吴萌萌接受武汉汉阳方舱医院表彰
吴萌萌接受武汉汉阳方舱医院表彰

接到返乡通知,吴萌萌瞬间精神无比。历时38天,终于,可以“胜利凯旋”了。

吴萌萌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滨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呼吸治疗师,是山东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战斗在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历时38天。

38天,他已经逐渐习惯了武汉的饭菜,慢慢听懂了武汉的方言,如今,他和他的队友将带着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舱内管理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出院患者零返舱的骄人战绩返乡。

回家是兴奋的,可当真的要走时,却突然有种别样滋味涌上心头。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突然地那样难以割舍,在这里,吴萌萌和他的白衣战友们吃过苦、受过累,曾经为患者的康复开怀大笑,也曾经为了患者的病情加重失声痛哭。

楼下,酒店所有的工作人员整整齐齐的排了一队,有的眼里还含着泪花,当山东医疗队走过的时候,所有人,都双手竖起了大拇指。

走出酒店,突然有人拍了一下吴萌萌的肩膀,回头一看,是酒店的志愿者老李,一个地地道道的武汉人。

“兄弟,听说你要走了,我一大早就来送你。一直约着要一起喝一杯,看来要等你下次来了,再来武汉,一定要找我,记着,我欠你一顿酒。” 老李说。

吴萌萌的眼圈红了。武汉,有太多的不舍,酒店前的樱花,前台小姐姐准备的热干面,武汉人说的每一句 “感谢”,还有,眼前的老李……

当汽车缓缓开动的时候,送行的武汉百姓深深的鞠了一躬,直起身,大声喊:武汉人民谢谢你们,再见恩人!

车前,交警同志开路,两边的警察,一齐向医疗队敬礼。

“此时,心中涌起从未体验过的自豪感!再次,泪水打湿了眼眶。” 吴萌萌说。

车子前行,经过居民区,突然掌声雷动,路两边,那一栋栋高楼上,几乎所有的居民都在向医疗队挥手致意,为医疗队鼓掌,喊着:谢谢白衣天使,谢谢你们!

在机场,山东医疗队“偶遇”四川国家救援队和甘肃医疗队,大家相互问好,互道辛苦,直言“江湖再见”,随即,“歌唱祖国”和 “好汉歌”响彻机场,歌声一浪高过一浪,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来接山东医疗队的是山航最优秀的机长,他是主动要求接“英雄回家”的。

“到机场了,但是武汉这个城市还没有待够。”吴萌萌说,“还没有去看武大的樱花、还没有去看壮阔的黄鹤楼、还没有去看长江大桥,还有最最可爱的朋友。我还会再来的,加油武汉!” 

吴萌萌在方舱医院带领患者做呼吸操
吴萌萌在方舱医院带领患者做呼吸操
来自滨州的医疗队队员在方舱医院前合影
来自滨州的医疗队队员在方舱医院前合影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