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 孟庆斌:打擂台抓攻坚 促改革求突破

2020年03月21日09:01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 孟庆斌:打擂台抓攻坚 促改革求突破

省委、省政府作出“重点工作攻坚年”的部署,对于我省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一定认真抓好落实。总的思路是,树牢“防疫+”思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针对高质量发展关键环节、重大项目,开展“横向打擂台、纵向抓攻坚”活动,实行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等机制,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要素、集中时间,攻山头、闯难关,努力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闯出新路径,在鲁南经济圈发展中勇当排头兵,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

明确打擂攻坚的任务目标。横向开展18场擂台赛,纵向实施10大攻坚战役和10大改革行动,打擂攻坚事项制订具体方案,涵盖“十四五”目标、今年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横向打擂台,就是对各县区、开发区承担的共性任务,比如“十优产业”发展、开发区建设等,进行大比武、大竞赛。市里制定量化、可视化考核办法,每月亮成绩、每季抢红旗、半年一总结、全年列榜单。纵向抓攻坚,就是对需跨部门跨区域协同推进、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比如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及“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蓝天保卫战等,实行市级领导牵头的指挥部体制,对具体方案开门评审、攻坚成果媒体公示,接受人民监督。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突破性的重点改革任务,比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开放经济体制改革等,开展制度创新、流程再造,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释放高质量发展最硬核动力。

建立清单管理的工作机制。为保证“打擂攻坚”任务落实,重点建立“两张清单”。一是问题解决清单。通过热线电话、网络平台、领导干部帮包联系企业等渠道,对“打擂攻坚”中遇到的困难、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分级负责、一企一策、全面回应、限期解决。二是政策落实清单。对上级出台的政策,逐一梳理明确到企业,定期调度落实情况。落实“要素跟着好项目走”要求,对市内市外、内资外资、国企民企一视同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扎实开展“四进”行动,建立“市级领导联系县区、市直部门帮包镇街、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的工作机制,采取市直干部1/3下基层、1/3抓攻坚、1/3保运转的“三三制”工作方式,重点履行“指导、督导、协调、反馈”4项职责,靠上督促基层筑牢疫情防控线、开足生产线、做好民生保障线、守好社会稳定线,让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在一线锤炼、作风形象在一线彰显,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杜辉升)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