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增效 山东以1%的水资源创造了8.5%的经济总量

2020年03月20日22:0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20日电(宋翠)记者从山东省政府20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以占全国1%的水资源,创造了占全国8.5%的经济总量、9.5%的工业增加值和8.3%的农业产值,用水总量连续多年稳定在210亿立方米左右,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逐年下降,居全国领先水平。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22~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今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介绍说,山东是严重缺水地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水资源承载压力越来越大,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加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工作,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控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大力推进农业、工业和城镇等各领域节水,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水安全保障。

到2019年,全省节水灌溉面积5200多万亩,农业生产连续16年实现增产增效不增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全省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为7.97%;非常规水源纳入区域水资源统一配置,全省污水处理能力1630万吨/日,污水再生利用率达到36.6%左右;海水淡化工程规模达到34.3万吨/日,年直接利用海水量80亿立方米以上。

工作中,山东省水利厅坚持法规先行、规划引领,建立全省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初步形成节约用水法规政策体系。累计发布37个行业类别462个用水定额,将用水总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等用水效率控制指标,每年逐级分解下达到市、县(市、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总量和强度双控,严格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审批,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和节水监管。

同时,严格管控,示范带动。将“单位GDP水资源消耗降低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对重点用水单位实行重点监控。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开展节水评价;持续开展节水型城市、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居民小区、节水型灌区、县域节水型社会等节水载体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责编:翟晨曦、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