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改革破浪前行 山东医保参保人数近九千六百万人

2020年03月20日19:0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20日电(宋翠)记者从山东省医疗保障局20日召开的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上了解到,2019年,山东推动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破浪前行,全省职工和城乡居民参保人数达到9569.6万人,参保率由2018年的94%提高到95.2%。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在会上介绍说,2019年,山东加快完善制度体系,城乡居民医保筹资和待遇水平进一步提高,财政补助标准和个人缴费标准分别提高到不低于520元和250元;基本医保报销比例达到70%左右,降低并统一了大病保险起付线,最低段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最高段达到75%。

医保基金基本实现市级统筹,共济水平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待遇条件更加优化,有力解决了生育保险基金收不抵支的问题。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全面推开,国家局给予充分肯定。优化完善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功能用途,有效解决了个人账户资金沉淀量大、共济性差、保值性低、资金活性不高等问题。

“全力保障各类社会困难群体,担当完成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民生实事,圆满兑现了年初的公开承诺。”张宁波说,山东将全省苯丙酮酸尿症患者治疗所需的特殊食品纳入医疗救助,为1226名患者支付1028.4万元。将全省唇腭裂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为655名患者支付247万元。将全省9.3万余名脑瘫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康复治疗所需的29项医疗康复项目全部纳入医保,将保障年龄扩大到0—17周岁,为2.47万余名患儿支付3亿元。将全省44.3万余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进一步提高待遇水平,为17.48万名患者支付11.91亿元。将全省1900万名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

同时,聚焦四类人员,筑牢多重医疗保障防线,医保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效。深入开展参保扩面专项行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全省323.2万“四类人员”参保率由96.7%提高到99.2%,年初确定的23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医保参保全覆盖。进一步织密不因大病致贫返贫的医保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由6000元降为5000元,分段报销比例各提高10个百分点,最高达到85%,并取消封顶线;贫困人口使用大病保险特效药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由40%提高到60%,最高报销20万元;对经“三重保障”后,个人承担的费用再给予不低于70%的医疗救助;对经“五重保障”后个人负担仍然较重的,超过5000元的部分按70%给予再救助。

记者了解到,2019年,山东省医保局积极推动“三医联动”,深化招采、价格、支付三大改革,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进一步减轻。在全国率先推进公立医疗机构城市联合采购,16市全部建立采购联合体并启动联合采购工作,实现了降低价格、同城同价的目标。在全国率先落实国家“4+7”试点扩围工作要求,25种药品平均降价59%,每年至少节约药费13亿元。率先落实国家“4+7”试点扩围工作要求,25种药品平均降价59%,每年至少节约药费13亿元。率先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并同步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有效破除了以耗养医、过度使用等顽症痼疾,全省共取消医用耗材加成12.4亿元,人均医用耗材费用减少1671元、人均医疗总费用减少802元。率先出台日间手术医保支付政策,进一步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缓解了大医院“住院难、住院贵”等问题。在省本级和11个市同步启动DRG付费改革试点,着力推动医疗机构管理制度改革,降低医保支付费用,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我们着力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行政管理、医保经办、群众就医购药更加便捷。”张宁波表示,作为全国7个试点省份之一,山东省率先开展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试点工作,医保业务加快进入“无卡时代”,济南、聊城等市率先实现多场景推广应用,全国医保电子凭证首发仪式在济南举行,引起强烈反响。

(责编:翟晨曦、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