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文化强省大事记

2020年03月20日08:5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牢记嘱托,文化强省大事记

总书记嘱托

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

文化强省大事记

2018年11月23日

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人民日报社、山东省委主办的“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沂蒙精神与新时代党群关系理论研讨会在临沂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沂蒙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入研究沂蒙精神的丰富内涵、本质特征和重大意义,激励全省上下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更好地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2018年11月25日

由山东省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光明日报社主办的“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理论研讨会在曲阜举行。作为孔孟之乡的山东,紧紧围绕“四个讲清楚”,深入研究阐发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2019年3月

讲述沂蒙精神的山东省原创民族歌剧《沂蒙山》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首次进京演出,此后该剧全国、全省巡演80多场,荣获中央宣传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先后入选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入选剧目。

2019年5月30日

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委教育工委、大众报业集团、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广播电视台等部门共同举办的“红动齐鲁”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启动。活动旨在发挥山东省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的教育功能,发挥讲解员、导游员和志愿讲解员作用,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为主题,让沉淀于齐鲁大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活起来、动起来。

2019年8月25日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会议在曲阜尼山圣境举行,标志着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正式成立。11月30日,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韩国崔钟贤学术院主办的“国际儒学论坛·2019”在曲阜尼山圣境开幕。开幕式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分中心、山东大学分中心揭牌成立,启动开通了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网站。

2019年9月

孔子博物馆开馆,70万件孔府馆藏文物对外展示。12月,“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这是国家博物馆第一次系统展示孔子思想形成、发展以及传承历史的展览。

2019年9月19日

以“壮丽七十年 盛世文博汇”为主题的第八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文博会参展国家和地区数量、参展商数量以及国外企业展览面积均创历届之最。在10.3万平方米的主会场里,设置了综合展区、“文化+”、新动能新业态新媒体、“一带一路”、创意设计、工艺美术精品等9大展区和1个供需洽谈区,共有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2700余家厂商参展。

2019年11月11日

非洲第一家尼山书屋落户乌干达,山东省传统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品牌——尼山书屋从此遍布世界五大洲,传统文化典籍通过这个平台走向全球。

2019年11月27日

由光明日报社、山东省委宣传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济宁市委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座谈会”在曲阜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2019年12月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财政厅印发《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要求,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工程、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工程、非遗区域性整体保护工程、济南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工程等重点工程。

2019年12月

山东省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在加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利用、健全革命文物保护传承体系、创新文物价值传播推广体系、建立健全文物安全长效机制、深化“一带一路”文物交流合作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