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奏响农业生产“春日交响曲”

2020年03月19日19:2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从线上教学到直播“带货”,从送“资”上门到结对服务……疫情防控之下,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全面抓好“三农”工作,不误农时,稳产保供,奏响农业生产“春日交响曲”。

一“网”之隔 开启直播新模式

“第一层留俩,第二层留一个,第一层与第二层之间距离是1米至1.2米……”一大早,费县经济开发区果树站站长王梅的视频电话就不断响起,全都是向她请教如何修剪樱桃树枝。她告诉记者,开发区大樱桃种植户比较多,今年情况特殊,往年的现场教学改成了微信群教学,偶尔还会在群里开几节直播课,教学效果也非常好。

开发区的线上教学在费县并非特例,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春耕备播不误时,费县组织技术指导员进行线上技术服务,已累计指导农业生产3000余人次。

线下转线上的不只有农技服务,还有费县的农副产品销售。“‘山窝窝蜂蜜’清热、补中、润燥……3岁以上的儿童和成人都可以食用,还有要买的亲,赶快下单吧。”从2月份开始,临沂齐尚电商有限公司总经理闵超一直坚持网络直播“带货”。

齐尚电商位于马庄镇芍药山村,拥有1500亩的生态种植基地。为紧密联合当地农村共同致富,齐尚电商携手马庄镇构建“电商+”发展模式,与周边贫困户签订核桃、蜂蜜等农副产品的保价回收合同。往年春节前后都是蜂蜜的销售旺季,今年受疫情冲击,好货无人问津,眼瞅着村民的收益没有着落,闵超被逼着学起了直播“带货”。从开始的十几人到后来的几千上万同时观看,3月8日淘宝活动期间,闵超的直播间每天都能有近10万人次观看,一天就可销售约3000斤的蜂蜜以及其他土特产 。

送“资”上门 解决燃眉之急

薛庄镇胜粮村是远近闻名的大棚甜瓜种植大村,每年的甜瓜产量可达8000余吨。年前,种植户张宗银翻建自家大棚,又新建1处大拱棚,本想开春大干一场,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满满的激情“泄了气”。

“都快栽植瓜苗了,结果买不到农资,要是这茬赶不上,投入的钱就全白费了……”张宗银愁的直叹气,只能尝试联系村支部寻求帮助。村支书张宗远了解到情况,主动与农业合作社、供货商等沟通联系,第二天就把张宗银所需额的农资送到了大棚边上。

经过这个事情,胜粮村工作队成立了,由工作队统一收集农户对农药、化肥、种苗等各类农资的需求,为农户统一订购配送,既减少了农户外出频率,又确保了春耕不误农时。截至目前,该村已为村民配送各类农资450余吨,2200余亩大棚甜瓜长势喜人。

除了农资上门,费县涉农资金同样送上门。费县财政局主动对接,大力整合各级财政涉农资金,结合农业生产季节特性,提前谋划扶持,全力支持农业农村生产发展。目前,全县已落实到位上级财政涉农资金2.5亿元,县级财政预算安排支农项目资金2亿余元,切实保障了春季农业生产建设需求。

“龙”头保障 复工复产全推进

“按照‘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的要求,费县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对54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化企业、128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进行结对服务。”费县农业农村局产业化科科长孙海涛告诉记者。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一方面可以加强对企业和经营主体的诉求征集,另一方面也是帮助惠农政策可以更好的落地。

位于上冶镇的山东化海农牧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白羽鸡的养殖和屠宰,受疫情影响,公司出现‘用工荒’,亏损严重。“本来在岗员工是500余人,复工初期只剩下不到200人,直接导致日屠宰量是原来的一半都不到。”总经理林化海告诉记者,本该正常40天出栏的鸡,挤压到55天出栏,出口期的延长,造成每天饲料吃食多、伤亡高。

县农业农村局和上冶镇积极帮扶,多次在周边发布招工信息,主要招聘上冶周边、费县驻地人员,确保了聘用即到岗。同时,上冶镇积极为企业提供了千余只口罩以及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山东化海农牧有限公司在岗员工已达600余人,恢复同期日产。

据了解,费县54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化企业,已有52家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96%。农业龙头化企业的复工复产,将对畅通供应链上下游联系,全面推进农业生产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宋翠 高云野)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