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干300天,攻坚一整年 山东省干部群众热议“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

2020年03月19日09:11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大干300天,攻坚一整年 我省干部群众热议“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

攻坚如同登山攀岩,决不能因留恋半山风光而停步。

3月17日召开的“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为全省党员干部锚定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心剂。大家纷纷表示,围绕九大改革攻坚行动,要明确改革重点、列出攻坚清单,大干300天、攻坚一整年,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目标任务。

锚定方向拼搏进取

吹响攻坚冲锋号

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目标,要求我们迅速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

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山东海洋集团董事长包剑英说,集团将围绕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深耕细作现代海洋产业,履行国有企业的使命与担当,以更大的力度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在海洋强省建设中发挥“领头雁”作用。

“动员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强力改革攻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济南市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表示,章丘将以改革精神攻城拔寨,重点抓好重汽配套产业园的规划建设,紧紧围绕“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引导示范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做足招引文章。

“明确目标、重点攻坚,对企业来说就是要有更加明确的品牌战略。”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明凤表示,下一步集团将启动新的品牌战略,制订新的品牌规划,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嘉祥县万张街道党工委书记金平说,项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万张街道将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工作专班,确保18个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明确重点列出清单

立下攻坚“军令状”

攻城不怕坚,攻坚莫畏难。我省明确,各级要明确改革重点、列出攻坚清单。重点任务要立“军令状”,公开承诺,年终述职。

今年,博兴县聚焦产业转型、项目建设、改革创新等重点任务,成立13个指挥部,下设N个工作专班,对攻坚任务逐一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开展竞赛比武。博兴县委书记李守江表示,规划布局明确清晰,信心十足。

改革攻坚是挑战,也蕴含着机遇。日照市东港区委书记王世波说,将列出工作清单,明确改革实招、硬招,扎实推进空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公司”“土地开发+园区运营”模式,创新投融资方式,持续提升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水平。

“我们将围绕新能源和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探索实施‘拿地即开工’改革。”乳山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马洪强说,疫情期间,开发区与招商引资项目加强线上联系,用真情换得了投资者的信心,“我们将力争尽快签约、落地一批项目,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发展的速度拉上来。”

医养健康产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之一。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注资30亿元成立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探索打造“医院+养老”“社区+康养”“旅居+养老”等新模式。董事长李位民表示,下一步,集团将发展好高端医养项目,建设智能康养小镇,打造全国领先的医养健康产业集群。

“基层应明确改革攻坚重点,抢先一步、先行先试。”胶州市里岔镇党委书记刘京明说,里岔镇计划以“组团式”模式,在全镇布局四大产业平台,通过产业集聚、资源耦合,形成规模优势、平台效应。

当好“施工队长”“突击队长”

啃下攻坚“硬骨头”

改革攻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有战斗意志和决胜勇气,当好“施工队长”“突击队长”。

近日,临沂市河东区把区委常委会开到项目现场,当场拿出了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要把工地当阵地,把现场当战场,在一线解决问题、破解瓶颈制约。”河东区委书记隽新阳说,“我们成立‘打擂攻坚’指挥部,各个擂台赛每月亮成绩、每季抢红旗。”

动员大会提出开发区要当好“特战队”,全面推开各项改革攻坚任务。威海市南海新区党群与人力资源部部长刁鹏飞说:“下一步,南海新区将发挥开发区创新带动作用,整合原有招商资源和招商队伍,组建专业招商服务体系,瞄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8大领域开展定向精准招商。”

莱西市经济开发区办公大厅挂了11张“挂图作战”路线图,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兆华说:“今年,开发区将紧抓高铁机遇,全面改造提升南部园区,通过盘活闲置资产腾笼换鸟,承接高铁新城导入的新产业,打造高铁新城产业基地。”

山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新动能研究院副院长刘跃奎教授说,该院将围绕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策划一批相关调研课题,努力以高质量科研成果助推九大改革攻坚行动。 (孙先凯 赵洪杰  吕光社 吴荣欣 晁明春都镇强 彭辉 杜辉升 程芃芃 张晓帆)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