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坚持以开放倒逼改革

2020年03月19日09:01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坚持以开放倒逼改革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明确提出,重点工作攻坚年,实质上就是改革攻坚年。家义书记这一强调,直指攻坚的要害。攻坚,包括了“攻”和“坚”两个方面。“坚”就是指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攻”就是进攻,就是排除这些难点、堵点、痛点。靠什么“攻”,就是要靠改革。

家义书记从九个方面作出了改革攻坚的部署安排,其中特别强调,发起以开放倒逼改革攻坚行动。开放就是在更大空间中优化配置资源,创新就是新元素和既有元素之间的重新组合,什么束缚了创新,改革就改什么,这就是以开放促进创新、倒逼改革的内在逻辑。在这一改革攻坚行动中,青岛要充分发挥山东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作用,勇当全省以开放倒逼改革的先锋。

当前,青岛站在了中国新一轮开放发展的最前沿。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面积占山东自贸试验区的43.3%。上合示范区绝不仅限于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合作,而是推动上合组织国家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更好地开展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的最大优势,是拥有投资贸易便利化和金融创新等一系列特殊政策。今年,青岛将加快推动政策落地,开展更多集成式借鉴、首创性改革、差异化探索。青岛正在与日本、韩国、德国、以色列、上合组织国家建设“国际客厅”,更好地服务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扩大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离不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青岛市将进一步向各类不科学、不规范的制度和流程大胆开刀,全面推行顶格协调和扁平化管理,以政府工作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带动政务、商务、社会等运行全面开放高效。在全市各级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三化三型”政府。特别针对企业受疫情影响困难较多的实际,再造惠企政策落实流程,落实好省委万名干部“四进”攻坚行动,实行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户企业,开展好“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奋力化危为机、乘势而上。

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要有开放的视野、开放的意识、开放的素质和开放的能力。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广大干部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更多搭建头部企业、商协会等平台特别是国际性平台,使全球资源要素在青岛互动耦合。把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和国际邮轮母港区等开放创新改革的主阵地,作为选人用人的选马场、赛马场,把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素质能力高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持续开展赴深圳大型企业、投资机构和中介组织体悟实训行动,真正让市场意识融入血液、成为自觉。

以开放倒逼改革,是一项重要的改革攻坚行动,也是推动其他攻坚行动的重要方法。青岛将用好这个方法,全面推进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宋弢 薄克国)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