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入境人员一律隔离14天

2020年03月17日11:1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17日电(宋翠)记者从山东省政府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省全面加强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对来自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入境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措施。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立新介绍说,近期,该委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落实风险动态调整机制,定期调整各级风险区名单,督促指导各地落实好差异化防控策略。继续抓好基层疫情防控,将防控措施细化至具体单位、场所等最小社会单元。强化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落实落细落小各项防控措施,引导公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突出抓好疫情监测,严格按规定对不明原因发热或无发热症状但呼吸道症状明显等病人进行检测、检查和隔离观察,一旦发生疑似疫情迅速做好调查处置,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全面加强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对来自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入境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措施。对正常入境人员在隔离观察期内被确定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立即开展密切接触者协查、追踪、管理。确诊病例及时转运至相应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实施治疗。目前,省内定点医院已做好入境人员确诊病例的诊疗准备。

持续做好医疗救治和医疗服务。集中精力做好住院病人救治,进一步总结治疗经验,积极采取综合治疗措施,推广有效技术,严格患者出院标准,扎实做好患者出院后管理。全力做好输入病例的医疗救治工作。科学调配医疗资源,加快恢复日常医疗服务,满足群众就医需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患者分类救治,有序开展贫困大病患者医疗救治和健康管理。

切实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加强实验室检测生物样本管理,对现存确需继续保存的样本,由省疾控中心集中统一保存;对未达到入库保存标准的,按要求及时销毁。加强样本运输的审批和管理,落实好采样、实验室检测等环节防护措施,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

马立新强调,要深刻吸取福建泉州隔离观察酒店坍塌事故教训,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督促定点医院、隔离观察点和发热门诊等涉疫场所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狠抓问题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