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客写给海外山东老乡的心里话:瞒天过海,害人害己

2020年03月17日09:36  来源:东岳客
 
原标题:东岳客写给海外山东老乡的心里话:瞒天过海,害人害己

中国,现在大约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了。这不仅仅指的是对疫情强有力的控制,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安全感、稳定感。

然而,刚刚走出“至暗时刻”的中国,最近却出现了小的波动。在如今国内趋缓、全球蔓延的形势下,许多侨胞纷纷选择“逃离”国外,回到祖国怀抱。这在客观上,确实给防控带来极大压力。

我们理解您急于归国的焦虑和不安,我们也不会忘记,当国内疫情防控的最艰难时刻,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买空”世界支援祖国的豪迈和赤子之心。在山东,很多海外老乡慷慨解囊、四处奔走。泰安籍华人刘雪梅,两次筹集物资万里驰援家乡,她的事迹都登上了人民日报。更何况,将心比心,谁不想待在更安心、安全的地方呢?

但与此同时,一些个体却在为这一原本可爱可敬的群体抹黑。北京黎某、上海“矿泉水”留学生等个体的出现,把中国再次推向前功尽弃的危险之地,也让原本已经看到摘掉口罩希望的人们格外愤怒。

国内的大好局面,是在无数医务人员、基层公务员、社区工作者、民警不分昼夜的努力下实现的,是全国人民积极配合、居家防疫的结果,是在某些国家的质疑浪潮中坚定不移勇敢向前、付出了难以统计的经济损失换来的成果。时至今日,很多企业都挣扎在生死线上,很多人正在为找工作焦虑不已,在这个复工复产复学的节骨眼上,我们异常珍视这来之不易的局面。

我们坚决反对“污名化”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群体,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在,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一直心系祖国,在各个时期发挥着独一无二的作用。我们拒绝站在道德制高点上的批判,那些极端言论,无助于解决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危机。

但这不意味着,撒谎瞒报、任性自私的行为,就该被容忍。放任自私就是充当病毒的帮凶,纵容谎言就是纵容疫情反扑。连日来,个别人心安理得地上演着一出出“瞒天过海”,不仅给同胞带来了感染风险,也让国内“逆行者”们拖着疲惫的身躯,一次次地为他们的谎言买单。

16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其中规定,“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等方式隐瞒疫情,或者伪造、涂改检疫单、证等方式伪造情节”等六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行为,将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

东岳客在此呼吁,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举措,请包括山东老乡在内的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充分理解,检疫、隔离等都是阻击病毒的必要手段,期间可能因工作环节问题带来一些麻烦和不便,但请务必配合。身处抗疫前线的战士,早已精疲力尽,请多些理解和包容。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相信疫情终将灰飞烟灭。只要您积极配合,相信我们聚在一起哈啤酒、吃蛤喇的日子不会远了。


致海外山东乡亲温馨提示

各位乡亲: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海外山东籍侨胞时刻关心家乡的抗疫工作,慷慨支援、捐款捐物,彰显了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在此,我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最近,我们了解到您所在国疫情在不断发展,家乡人民感同身受、万分焦急。为了各位老乡的身心健康,我们温馨提示如下:

一、居家是最好的防护。国内防控经验证明,居家是最好的防护,请各位侨胞务必做到少出行、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主动做好居家自我防护。

二、聚集流动是最大的风险。大量病例证明,乘国际航班长途旅行风险极大。为了您和家人、朋友的健康安全,请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流动。

三、实名报备是最负责的措施。如您确需返回国内,请您在返回前至少提前48小时扫描二维码进行预申报。请全程佩戴口罩,如途中发热,要及时向机组人员告知,取得帮助和特殊措施。不主动如实报告、拒不配合防控工作造成疫情传播的,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四、医学观察是最基础的防范。山东省现处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响应状态,对近期回国人员采取分类防控措施。现已回国返山东的人员,请主动向目的地所在村(社区)报告登记,主动配合进行医学观察。

五、守望相助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各侨团要发挥组织优势,建立微信群、志愿者队伍等多种形式,互通信息、守望相助。如遇到困难,及时联系使领馆、华助中心等部门,也可联系山东省各级侨办、侨联,我们尽力予以协助。

衷心祝愿各位海外山东乡亲诸事顺遂、幸福安康!

如您确需回国,

请您在返回前至少提前48小时

扫描下方二维码,

进入填写山东省海外侨胞

回国健康信息预申报表

↓↓↓

防疫知识、在线问诊

http://www.sdqb.gov.cn/channels/ch00408/

咨询电话 山东省侨办

0531-51775481 (电话、传真)

0531-51775490 (电话、传真)

咨询邮件 sdtzqwzhc@163.com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