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东环”主线将于年内通车 “三环十二射”日趋成形

2020年03月14日15:2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14日电 14日,济南市交通支撑攻坚战誓师大会在绕城高速大东环项目施工现场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段项目将于年内按时建成通车。

项目建成后,将完善济南的区域路网布局,满足城市“东拓”战略发展需求,强化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与济南东部城区连接,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作为项目主会场的重要交通工程大东环,是济南市“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规划中“三环”的第一段,是省、市高速公路重点建设项目。主线起自青银高速唐王枢纽互通立交,止于京沪高速曹范互通立交,途径历城区、高新区、章丘区,主线全长约24公里,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建设标准,设计速度120km/h,计划2020年底建成通车。

项目通车后,会形成济南市三环的东环段,将进一步优化路网格局,有效分流现绕城高速公路东线的过境车辆,提高通行效率并方便沿线群众出行。

目前,在严格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按照省市疫情控制和复工复产有关规定,项目道路、桥梁、房建工程等各分项工程已全面复工。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占总量的60.6%。

绕城高速大东环项目转体桥工程是山东省首座“四桥同步转体”结构,跨越胶济客专、胶济铁路和四五六专用线。单桥重分别为1.2万吨和0.9万吨,长度分别为160米和120米,单侧两桥平行间距仅有80厘米,对转体过程防碰撞精度控制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通过采用先进的BIM技术,进行转体模拟。本工程最突出的难点在于临近营业线T构支架现浇施工、转体施工和邻近营业线架梁施工。截至目前四个转体墩已完成3个墩身浇筑,最慢的一个墩身计划于4月中旬完成。后续将进一步优化上部结构浇筑方案,进一步加大模板和人员投入,全力保障7月底完成转体施工。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济南将建好管好“三张网”,提高公路承载力和通达水平。加快“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公路网建设,年底确保济泰、大东环、济乐南延、青兰(莱芜)、京沪(莱芜)等5条116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加快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建设,开工建设绕城大西环。积极推进中心城区至莱芜、钢城区快速通道项目,加速全域一体化融合发展。截至目前,济泰高速济南段累计完成投资86.1%,大东环累计完成投资60.6%,济乐南延累计完成投资74%。(宋翠 徐东)

(责编:翟晨曦、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