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身处荆楚大地残酷的“战场”,但爱让我无比温暖与坚定

2020年03月12日16:5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很多战友每天一起共事,却看不到彼此的容貌,希望早日看到他们不戴口罩的样子

时间:2020年3月11日

地点:湖北省黄冈市

记录者: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呼吸内科护士长孙文欣

这是我第一次踏上荆楚大地,此生难忘。

大年初二凌晨2点,我们抵达黄冈。与我的设想不同,我未曾想过,会以这种方式,这个时刻来到这里。

我去过南方繁花似锦的广州,浪漫闲暇的成都,北方辽阔宽广的内蒙古大草原,我也去过柔情似水的江南。

按照我的原计划,湖北是我的下一站目的地,本想明后年的某个时间到向往已久的武当山悟道,到玉笛悠扬的黄鹤楼看长江,到传说久远的神农架看森林原野。

然而世事难料,我的计划被“提前”了,只不过成行的方式不是以旅游,而是“战斗”。

2020年的新春佳节,一场“新冠”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人们期待中的美好,一下子蓦然消逝。

这场可怕的疫情首先发生在武汉,进而侵袭了整个湖北,造成大量人员被感染生病,甚至死亡,如果控制不力会有蔓延全国之势,在这紧急关头,国家果断决策部署,各地纷纷打响了疫情阻击战。

作为青岛市市立医院呼吸科的一名护士长,我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主动请战,成为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奔赴湖北黄冈大别山,投入战疫一线。

山东医疗队是带着省委的嘱托,山东人民的情谊和湖北人民的期盼来到这里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前线医务工作者紧紧同黄冈人民站在一起,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奉献精神,夜以继日地抢救患者、治病救人,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在战疫前线的日子,虽然疲惫,充满危险,但我却深深地被爱温暖着、感动着,这其中包括同事之间的团结友爱,对病人的亲切关爱,以及社会各界和当地人民对我们的深情厚爱,这些爱犹如一股股暖流不断涌现我的心田,即使身处残酷的“战场”,内心却无比温暖、坚定,这些爱给了我强大支撑力量,激励着我们顽强地与病毒战斗。

工作中,队员们团结互助,发生了许多令人感动的爱心小故事:队员们为了工作方便、降低感染几率,尽管不舍,还是毅然剪掉了一头秀发;西区一位护士腹泻请假,刚下白班的同事不顾身体的透支主动替班;为了不耽误救治,吃饭时间队员们互相帮忙打饭;发现碘酒涂抹过的防护镜不会起雾等小妙招,互相分享;当队员们缺少生活用品时,谁有就先一起用,遇到集体采购时,休息的队员总会给所有队员采购,各病区的队员们虽不能见面,但也亲如家人。

爱也同样在病房传递。在我们病区没有保洁员,病人也没有家属陪护,护士们不仅随时监测病人病情,为病人输液,协助医生做好治疗,送饭、打扫、消毒、搬运物资的活也通通包揽。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对特鲁多的这句名言,队员们有了更深的体会。

有些病人心理压力大,情绪不稳定,队员们就尽力给予安抚,由于方言沟通有困难,我们就说的大声一点、慢一点,或用纸板写下来:“有什么需要您和我说”“请带好口罩”“多喝水”…… 遇到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护士们细心地给他们喂水喂饭,清理两便,使他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爱给了病人希望和信心,给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勇气和决心,随着治疗的深入,陆续有病人好转出院。山东医疗队的爱感动着每一个住院病人,一位即将出院的病人对山东医疗队喊出了:“山东泰山,黄冈靠山”的心声。

在这次抗疫战斗中,我们同样也感受到了黄冈人民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深切关爱,当地政府给了我们特别的关照照顾,给我们提供了舒适的住宿环境,辛劳的厨师每天把热乎乎的可口的饭送到每一个房间,接送我们的班车司机和无私的志愿者每天忘我地工作着……

我们山东有雄伟的泰山,壮阔的大海,勤劳朴实的山东人,山东医疗队带着深深的爱来到这里,等到战胜疫情平安凯旋时,我们也会把湖北人民的爱和情谊带回齐鲁大地。

我想在不久的将来,我会再次来到湖北,重新看看我所向往的荆楚大地,来看看我和队友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这个充满爱的地方。

到那个时候,这片土地一定是可爱的模样。(整理:孙林) 

护目镜下,简单的操作也需要加倍的投入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