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年琉璃古窑现身成都市区

2020年03月12日11: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700年琉璃古窑现身成都市区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11日公布,该单位在成都市区发现五代至宋元时期瓷窑遗址,出土大量精美瓷器。

此次发现的琉璃厂窑,又称“琉璃场窑”“华阳窑”,始烧于五代,延续至明代,历时700余年,是中国著名的古瓷窑场之一。该窑早在20世纪30年代已引起学术界关注,原华西协合大学古物博物馆馆长、美国学者葛维汉在1933年对其开展过短期试掘。考古学家发现,同在成都发现的前蜀皇帝王建墓中出土的青瓷碗、盆、四系罐是琉璃厂窑烧制。而该窑在明代也曾大量生产过官窑琉璃器,主要用于蜀王府、官府和重要寺庙的建筑构件。

据现场考古发掘领队易立介绍,2018年5月至2020年3月,为配合成都市土地储备中心的用地需要,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对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的琉璃厂窑址开展了考古勘探和发掘,清理出土窑炉、作坊建筑、水池、水井、挡墙、墓葬、灰坑等以及瓷器、陶器、建筑材料、窑具等大量标本。

“此次发现了窑炉、作坊、水井、排水沟等完整的窑业生产体系,进一步掌握了成都琉璃厂窑的历史沿革、产品面貌、制作工艺、生产性质等文化内涵,为考古、美术、陶瓷工艺等方面的研究、展示和利用,提供了珍贵的一手资料。”易立说。

据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颜劲松介绍,近期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按照相关规定有序复工,将对成都川剧艺术中心改扩建、地铁TOD川师段、西御河段等10个重点项目进行考古发掘。(童芳)

(责编:宋翠、聂俊穹)

推荐阅读